“达芬奇”机器人“主刀”胰腺癌手术 人工智能再创新高度?

2016-05-23 09: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数月前,一个“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窄口玻璃瓶内缝合葡萄皮的视频曾在网络热传,其缝合之精准引起了各界人士的惊叹。昨天(5月22日)上午,全球顶级专家在北京和睦家医院操作“达芬奇”机器人计划完成一台复杂的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

22日上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主办的达芬奇微创手术首届研讨会启动,来自25家三甲医院的65位知名外科医生将出席本次学术盛会。会议期间,世界临床机器人外科协会 (CRSA)创始主席、著名专家Pier C.Giulianotti朱联安教授,将针对全球机器人微创手术前沿理念、技术及术式,在北京和睦家医院计划完成一台复杂的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

相对于传统手术,“达芬奇”有几项明显的优势。首先,“达芬奇”机器人的机械臂可完全模仿人手腕的动作,专利的运动模式保证了医生手部动作与机械臂运动的一致,并滤除了手部的抖动,具有人手无法比拟的稳定性和精确度。它的活动范围甚至远大于人手,在狭窄解剖区域可360度自如运动,比人手更灵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