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草原天路停止收取门票费 此前曾引争议(组图)

2016-05-25 09: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3日起,被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的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正式停止向游客收取50元门票费。这一收费事项只坚持了20天就遭夭折,与游客、商户喜出望外的表情相比,政府管理部门却陷入尴尬两难的境地。

在23日下午的天路回访中,记者发现,此前张贴在售票大厅墙上的有关《张北县物价局对于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批复》文件现已不见踪迹;另一面墙上的收费公告牌却还在,上面赫然显示着“门票50元/人次”;而在“草原天路”彩门下方及沿途关卡道闸杆均处于朝天挺立状态,未有工作人员拦车检票,一路畅通无阻。

售票大厅:物价局门票批复被撤下

23日14时45分许,法晚记者冒雨驱车赶到张北草原天路东线入口,发现游客服务中心门口仍张贴着“散客售票大厅”六个字样,并停放着数辆交警巡逻摩托车。

进入厅内,只见一名身穿警服的安保人员在值班,而咨询处及售票台前均无其他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与一个星期前所看到的情况不同的是,右边墙上天路景区简介下方张贴的《张北县物价局对于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批复》文件及《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立草原天路市级风景名胜区的批复》文件均已不见踪迹。

另在右边墙上张贴的收费公告牌却还在,上面赫然显示着“门票50元/人次”;紧挨公告牌的游客须知栏里,备注着草原天路对沿线(万全、张北、尚义、崇礼)村民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免费;对1.2米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持军官证、士兵证、记者证、残疾证、导游证的人员免费。

对于张北县政府通报的23日起正式停止收费的通知,售票大厅的这位安保人员称,其实早在21日起就已经暂停收费了,工作人员的职责由售票、检票改为向游客免费派发环保袋,提醒他们沿途将果皮纸屑等垃圾装进环保袋,禁止随意抛撒;对于行为举止比较文明的游客还赠送了瓶装矿泉水。

而就此项门票收费为何仅仅持续20天就被叫停,在该名安保人员看来,一方面是最近媒体高度关注的结果;另外一方面也是天路景区本身的硬件设施还不够完善,让游客无法感到物有所值,屡次向政府部门投诉,这才最终迫使政府取消此项收费。

沿途关卡:游客车辆通行无阻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的回访中,记者发现,草原天路东线彩门下方的检票口道闸杆朝天挺立,偶尔有游客车辆直接驶入。两名女工作人员坐在小木屋里躲雨,对于取消收费后剩余的门票将如何处置,她们表示不清楚。

而与此前天路沿途小二台、白庙滩、大囫囵等8个验票口均有工作人员在此设卡,检查过往车辆游客是否抄各村小路,存在逃票漏票行为的严控场面相比,当下这些关卡均无工作人员值守,道闸杆亦朝天挺立,游客车辆通行无阻。

由于天空乌云密布,一直下着雨。从北京过来的开着山东青岛号牌轿车的游客董先生,行至天路韭菜沟附近,掉转头原路返回。他告诉法晚记者,通过媒体得知草原天路5月23日停止收费的消息后,他就迫不及待地开车来兜风,却不想天下大雨,冷风飕飕,于是他决定返回。

白庙滩一农家院的经营者雷女士则称,这两天停止收费后,游客人数明显增多。“我昨天上午9时左右在门口空地上栽花,大约五六分钟时间,就有三四十辆私家车从附近的天路驶过。”

在雷女士看来,取消天路门票收费是好事,他们农家院的生意会好很多。但是,令她忧心的是,天路周边的环境卫生是否因此而反弹?

“前几年每到七八月份高峰期,就会有一些烧烤摊点占据天路半边位置,向过往游客兜售。他们坐在小树林里,吃完烧烤,喝足啤酒后,屁股一抬就走人,将塑料袋、废纸巾、烧烤签等扔了一地。严重破坏了景区环境卫生。”雷女士说。

官方回应

维护人员支出一年需千万

就上述雷女士的担忧,白庙滩乡司法所所长张启成回应法晚记者,高峰期确实有这样的状况发生。“垃圾多得清洁工来不及清运时,就会将一部分清扫到路旁的沟里。”

而对于污染环境的烧烤摊贩,政府则做出了禁止在沿途摆摊设点向游客兜售食品的行为,并多次劝说教育。张启成还表示,针对沿途游客随意停车的问题,他们增加了更多的停车场和观景台,以此疏导游客合理有序地观光游览。

张启成称,白庙滩乡两个下辖村占了草原天路的20多公里路程,有30多个农家院,高峰期每天会有上千辆车从这里经过。而负责清理这段路环境卫生的只有20人,“原本县政府收取门票是为了维护天路景区环境卫生,现在只能靠县财政的拨款来维持了。”

对于“草原天路”门票收费一事,张北县物价局局长王葆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省扩权县,他们有自主定价权。而50元的门票定价,也是经过成本核算出的,总共1691万元的成本里,天路上多达300人的清洁维护人员的工资及社保福利费用就占了1080万元;而外购原材料如沿途垃圾箱、水电设施维护成本每年则是15万元。王葆称,“这些成本费用经过我们核算,最终以50元的门票价格上报给政府 ,至于收不收,就是政府的事了。”

王葆还称,县12358价格举报热线在5月1日接到一宗北京游客反映的从天路景区购买门票后拿不到发票的情况,对此,县旅游局回应称刚开始收费,还未来得及向税务部门申请发票手续,并表示等手续齐全后,将发票快递给该游客。“除此之外,我们没有再接到任何电话投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法制晚报)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