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征兵体重不合格有机会复检

2016-05-31 04: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征兵体重不合格有机会复检

一年一度的征兵体检30日正式开始,也拉开了北京热血青年参军入伍的大幕。

北京市征兵办征集组组长、卫戍区司令部动员处副处长田俊杰介绍,去年本市新兵大学生比例达到70.8%,今年目前已报名大学生比例高于往年。大学生预定工作将于6月底前完成。8月初,开始往届大学生、高中学历男性青年以及女兵的体检,8月底前完成全部的政审、考核、定兵等工作。

对于前期参加体检可能因体重或身体不适等原因暂时不合格的大学生士兵,不要着急,此后还有一次复检机会。具体复检时间由各区自行确定,可咨询各区征兵办。

体检前不要服含吗啡药物

昨天,首场征兵体检在普仁医院展开,共有150名适龄青年上站体检。

今年的征兵体检标准与去年保持一致。普仁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佟静介绍,目前征兵体检的物理检查合格率在30%左右,与去年持平。大学生被“卡”的主要项目还是视力不合格、体重超标、外科等老问题。近年还发现部分年轻人尿检不合格,主要是因为一些大学生不良生活习惯等造成的。

还有一种情况要格外谨慎,就是尿毒品检查。去年曾有人因尿毒品阳性被淘汰,但其很郁闷地表示怀疑自己是因为吃了路边“不干净”的麻辣烫。还有年轻人称是吃了某些含吗啡的药品所致。但尿毒品检查结果将导致“一票否决”,所以建议学生体检前保持合理作息、饮食,不要乱服药物。

重发烧还有机会复检

佟静介绍,征兵体检的结果将全部自动输入信息化体检系统。系统已经预制各类兵种对身体素质的不同要求,根据体检情况分析,自动生成结果,将不同身体状况的兵员分类到相应的兵种内。

此次体检结束后,还将进行复检和抽检。体重或其他检查暂时不合格的学生也不要着急,后面还有复检的机会。近几年都曾出现过,在正式定兵之前,有部分“边缘兵”通过努力达到合格线的例子。比如去年曾有个小伙子为了实现自己的参军梦想,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努力减掉了20斤,成功入选。还有一些如转氨酶偏高或感冒、发烧的同学,也可参加复检。

一些特殊兵种的兵员还将在市体检中心的组织下,按三分之一比例进行抽检,再次核对身体情况。比如进藏兵在内科的心脏检查方面更加严格,海军则需要再次检查耳科平衡项目等。

大学生凭兵役证入学登记

据介绍,去年本市大学生士兵比例达到70.8%,今年目前已报名大学生比例已经高于往年。昨天,东城区征兵办负责人表示该区今年的大学生入伍比例预计能达到80%。田俊杰表示,部队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仍在不断加大,高学历青年的知识优势也将在军队得到充分发挥。

不过,目前由于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部分干部群众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兵役意识有所淡化,少数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家长不愿送子女参军,个别单位不愿承担兵役义务,给征兵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兵役法》规定:拒绝、逃避兵役登记、体格检查的和拒绝、逃避征集的公民,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处以罚款;拒不改正的,不得被录用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和升学。同时明确: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拒绝完成征兵任务,阻挠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或者有其他妨碍征兵工作等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处以罚款,并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予以处罚。

本市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大学生办理入学登记前,必须到区人民武装部进行兵役登记,凭借兵役登记证作为入学登记的手续。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