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如何做好应汛细活儿? 第52期

2016-05-31 13:25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6月1日8点北京将正式入汛。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多地暴雨,全国汛期提前了11天。作为特大城市,北京防汛有何压力?又如何应汛?能否经得起汛期考验?

今年气象年景偏差 北京啥情况?

北京市气象局负责人5月27日曾表示,今年汛期中,我国将出现南北两个多雨带,南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的西南地区东部,北部在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处于正常区域。

北京市防汛办公室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刘洪伟27日通报全市防汛工作时表示,北京将于6月1日8时上汛,预计北京地区汛期内降水量为310~350毫米,接近2015年同期,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为4~5天,较常年偏少。主要强降水过程集中在7月下旬~8月上旬主汛期。

22日召开的2016海河防总工作会议透露,由于北京汛期局地强降雨多发,且多伴随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易出现旱涝急转、旱涝交替,加上城市防洪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本市面临的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大北京如何做好应汛细活儿?

细活儿之讲实干

■大雨有预报 街道乡镇首次参与汛期会商

今年汛期将首推全网会商,当预报未来48小时内有全市性大雨及以上级别天气时,会商参与单位将首次涉及到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防汛人员全员参与。

全网会商将以视频方式为主,由市气象局分析天气预测情况,市国土局分析地质灾害监测情况,市水文总站分析雨水情和洪水预测情况,市防汛指挥部部署防汛应对工作。

■ 水箅子有人清 全市推广雨水口“门前包干”

2015年8月7日,姚家园附近因落叶堵住雨水箅子而造成的高位积水。今年汛期,北京将动员社会单位实行“雨水口门前双包”措施,即包雨水箅子以上部位的日常保护和雨中清理,并为社会单位配备必要工具,加强指导和培训。

■ 抢险有人手 全市组建近27万人防汛抢险队伍

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83个防汛分指挥部,组建落实近27万人的防汛抢险队伍。

■ 排水有预案 42处道路积滞水点挂账督办

3月29日,市防汛办宣布,按照突出重点、消除隐患的原则,确定将42处积水点纳入2016年度防汛应急工程,实施挂账督办。其中,工程措施解决的20处,采取临时应急措施的22处。去年汛期的易积水点,像田村东路铁道桥、金泰桥、岳各庄北桥、丰管桥等皆在名单之列。

市防汛办要求,采取临时应急措施的22处积水点,在汛前要制定应急预案,汛期里要加强值守,及时排除积滞水,确保不泡车、不死人。对未完成积水治理任务或治理未达要求,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损失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将根据《北京市防汛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予以追究。

细活儿之抓排查

■ 闸坝检修 雨水箅子清掏

水务部门对河道、水库、闸坝等水利工程进行了排查,所有机闸完成检修。排水集团巡检全部雨水及合流管线3980公里,完成14万个雨水口、24.6万个雨水箅子及其支管的清掏、疏通工作,新装及补装防护网8400余张,总安装数达7.5万张。

■ 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30个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之前透露,本次共排查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30个。目前,全市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共4736个,涉及10个山区,威胁户数21089户,威胁人数58258人。

细活儿之重监测

■ 重要隐患点都将有人监测

为此,国土部门将对重要隐患点保证每点有人监测、监测有记录,今年还将利用微信、高德地图等渠道进行地质灾害知识普及宣传,在10个山区23处公交场站设置宣传海报,在山区景区安装90余根语音提示杆和汛期播放避险自救宣传片。

■ 道路积水抢险视频监控

首发集团养护公司负责的830余公里高速路的积水和抢险情况将实现视频监控,并汇总到交通部门手中,从而能够更快决策,降低高速路积水风险。

市排水集团还借助多功能“车载视频+定位+WIFI”设备,对所有抢险单元及车巡组车载视频与定位终端实现内网WIFI功能,并由3G网络提升至4G网络传输,有效提高视频传输速度及质量,进一步提高远程指挥决策能力。

细活儿之新举措

■ 19座下凹式立交桥区配挡水板

在北京,下凹式立交桥由于低于正常路面,被俗称为“大拉槽”。在雨水天气中,这里也成了积水多发区。其中19座城区下凹式立交桥区是防汛重点。

与往年不同,今年有关部门将在全市19座下凹式立交桥设置挡水板,包括莲花桥、六里桥、木樨园桥等。目前,挡水板已分别运至桥区附近。并在每座桥安排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联合值守,水势不退的话,三方现场会商决定启动挡水板。积水超过27厘米,将临时封路。

另外,北京已有77座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具备防汛排水功能,排水能力得到提升。全市392座下凹式立交桥区严格落实“一桥一策”措施。

■ 移动泵站两秒排空一吨水

针对高速路抢险,庞大的装备很难快速到达和启动的问题,今年高速公路防汛将配备两台新型移动排水泵站、每2秒钟就能排空一吨水,全功率排量可达1600立方米/小时,排水量是普通排水设备的两倍。

■ 暴雨预警门槛提高

暴雨预警新旧标准对比

今年汛期,北京市将启用新修订的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简化了雨量统计,统一规范了不同级别暴雨预警信号的时段标准,只有1小时或6小时,市民对降雨量更一目了然。另外,提高了暴雨预警的启动“门槛”,避免预警标准“过低”造成过度响应。

细活儿之新技能

■ 手机首次可查积水堵点

27日, 北京召开2016年防汛工作通报会,市交管部门表示,今年汛期,市民可通过手机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查询积水拥堵点,在汛期强降雨天气时,两家地图运营商将主动推送和显示防汛和交管部门的防汛信息、积水点和拥堵点。

具体的积水点提示是,在地图路段上出现红色警示信息,并有文字提示由于什么原因造成拥堵,还会提示拥堵时间,提供绕行路线。

■下凹立交桥抢险坐标定位

为应对道路树叶、垃圾等堵塞雨水箅子问题,市排水集团对59条道路、4200余个雨水箅子进行了“平立结合箅子”改造,重点包括西南三、四环、工体北路、农展南路、朝阳路及团结湖周边道路。同时,试点在大钟寺、知春路、科丰桥等发生过顶托现象的区域更换新型井盖。

对抢险抽排位置、139座下凹式立交桥的检查井及城区的雨水箅子重要设施进行坐标定位。

■ 水位破零线自动排水

2

今年汛期,首发集团管辖范围内的高速路共计有25处易发生积水的路段,与去年相比总数有所下降。其中11处位于京港澳高速和六环路上,包括“臭名昭著”的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铁路桥区的大凹槽。不过,这两条高速上的泵站已经过信息化改造,低洼路段一旦出现积水,周边泵站就会立即自动排水。

千龙网提醒您:夏季注意避雷电

近日,欧洲多国遭雷电袭击,造成一定的伤亡。北京进入夏季后,雷电、暴雨也开始频发,对人员的安全以及财产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因此要加强防雷防汛知识常识的学习。

例如,在野外遇到雷雨时,不可躲在大树下避雨。在旷野中,人应双脚并拢,并尽可能下蹲,但不能躺在地上。雷雨天气时,不宜使用手机等通讯电器,应关闭电源。同时,不宜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应注意关闭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并拔掉电线插头。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