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APP推出一周 进京证网上办理量超30万

2016-06-06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在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现场观察发现,大厅内开设的5个窗口前仅有十多人在现场排队办证,车主从进入大厅到办证结束仅需10分钟左右,而大厅外没有看到有排队等候的车主。千龙网发

网上办理进京证的数量已经全面超过窗口办理量。6月4日,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北京交警APP推出以来,刚刚一周多的时间已经有100多万注册用户,网上办理进京证的数量也超过了30万。目前各大进京证办理窗口已经从“人满为患”变得十分冷清。和以往动辄排队一个多小时相比,现在办理一张进京证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时间。交管部门表示,尽管现场办理的人数明显减少,但实体进京证办证处和城区换办延期窗口将继续正常运行。

现场办理进京证只需10分钟时间

自5月26日“北京交警”APP正式上线以来,在线办理进京证业务十分受欢迎。来自交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网上办理进京证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万,现场办理进京证的数量“骤降”。

位于通州和河北燕郊交界处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证处,由于距离城区较近,一直是众多车主办理进京证的首选地点。此前北青报记者探访时,凌晨零点时分,现场排队等待办证的人排成四列长队,安保人员分批次将办证者放入办证大厅,而在大厅中也是“人挨人、人挤人”,办一张进京证需要一个小时。

6月4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白庙南综合检查站现场观察发现,大厅内开设的5个窗口前仅有十多人在现场排队办证,车主从进入大厅到办证结束仅需10分钟左右,而大厅外没有看到有排队等候的车主。大厅内负责维持秩序的一位协管员表示,“现在工作轻松很多,不用像以前那样在现场维持大批车主的秩序了。”

市交管局科技创新专班负责人王世华介绍说,从交警APP开通一周内的总数看,电子版数量和窗口办理数量基本持平。但是最近几天,电子版进京证数量已经全面超过窗口办理数量,而在APP开通的前几天,窗口办证数还略多于电子版进京证。

审核通过率上升 目前已达到六成

“从一周网上申办情况来看,初期的审核通过率并不高,只有30%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一是申请人填写的车辆或驾驶证不存在,估计是市民在摸索申请进京证的用法,所以随便填写的成分比较高。”王世华表示。

一些没有通过审核的车辆是因为申请时还存在未处理的交通违章,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车辆本身已经有进京证。此外,还存在“同一辆车多人一起申请进京证”的情况。

最近几天,申请通过率已经大幅提升,目前已接近60%。

对于有车主表示,在北京交警APP办理进京证时,系统提示“用户信息不存在”,交管部门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使用了非官方渠道获取的测试版,建议用户先卸载测试版,再重新下载正式版安装。

记者通过北京交警APP尝试办理进京证,从提交资料、通过审核到收到办理成功的通知,只用了不到一刻钟的时间。

电子版的进京证不要求必须打印

交管部门推出电子版进京证以来,电子版进京证是否要打印也成为一些车主关心的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对打印电子版进京证没有明确要求。但为了便于民警提前发现、识别,建议有条件的群众提前打印出电子证并放置于机动车前挡风玻璃处。

交管部门称,首次办理电子版进京证,可以在进京日期前1-4天进行预约办理。为避免办证日期重叠,已办理过电子版进京证,需要续办,应在之前电子版进京证到期日再申请。例如先前办理的5月27日至6月2日的电子版进京证,还想办理6月3日至9日电子版进京证,您需要在6月2日当天申请,提前无法办理。

对于一些办理了电子版进京证,却又要临时提前进京的车主,按照目前的规定,无法更改进京证的有效期。对于这个问题,交管部门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持身份证、驾驶证等“六证”到进京证办理地点,办理实体进京证。不过,办证时需要经过工作人员核实,将车主已经申领的电子版进京证在系统内删除,再办理实体进京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北京青年报)。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