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2016-06-09 02: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争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1949年党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中明确指示:"领导少年儿童工作列为青年团各级团委的一项任务。"1950年团中央决定在少年儿童中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八一学校的建队工作就是在1950年"五四"青年节建立青年团之后建立起来的。

八一学校的建队工作是在华北军区直政处青年科的关注和校党委的关怀下由学校青年团支部直接领导下进行的。1950年10月,小学部组织了三年级以上各班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学习青年团关于建队的文件,了解少年儿童队组织的性质,誓词、队礼、红领巾及呼号的意义,增强了对少儿队是广泛的儿童教育组织的认识,通过向学生宣读大革命时代、国内各革命战争时期的劳动童子团、共产儿童团和抗日儿童团的活动资料(如慰问北伐军、为红军收集子弹、站岗放哨、侦察敌情等英勇事例),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了鲜明的学习榜样,并通过演幻灯、放电影的形式,宣传了“鸡毛信的故事”、“王二小放牛娃”等小英雄形象,激发了学生争取入队的思想,增强了成为一名少儿队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宣传教育只经历了一个月。广大少年儿童纷纷申请争先恐后地要求加入少儿队组织。学校团组织及时研究,批准了70名同学为第一批少儿队员,于1950年2月17日在李阁老胡同的八一小学礼堂举行了青年团第一批团员和第一批少儿队员的宣誓大会。那是个宁静稍有寒意的夜晚,礼堂里却洋溢着火一样的热情。礼堂布置得简单大方,庄重严肃,数盏红灯高挂,两侧墙上贴着醒目的标语——“青年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团是马列主义的大学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等,主席台两侧悬挂着鲜艳的团旗和队旗,礼堂里聚满了全校教职工和青少年学生。会未开始,仍是解放军的传统作风,高唱《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嘹亮的歌声震撼着整个会场,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70名少年儿童戴上了红领巾,高举起右手敬队礼,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庄严的队旗前宣誓,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洪亮的声音显示出宣誓队员为大目标奋斗的决心。第一批队员宣誓后,通过队组织的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在校内影响很大,吸引、团结了更多的少年儿童相继参加了少儿队组织,并形成了配合学校进行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7年3月1日,北京市八一学校将迎来70年华诞。在此之前,学校将挑选出70张不同年代的照片呈现给读者,希望与大家分享70载建校历程的闪光篇章,也希望看到照片的校友能联系学校,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讲述那段青葱校园里的人与情。

寻找照片背后的八一往事

【联系方式】

电话:010-58839695

邮箱:xyu@bayims.cn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