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日:百年老站青龙桥上演时空穿越

2016-06-12 08: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1日,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暨第八届北京端午文化节闭幕式在青龙桥火车站举行。千龙网发

6月11日,北京,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暨第八届北京端午文化节闭幕式于6月11日在青龙桥火车站举行。百年老站上演时空穿越表演,天然舞台演绎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以独特的方式纪念先贤业绩,弘扬爱国精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由北京铁路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文化局、延庆区人民政府主办,延庆区文化委员会承办。活动以长城为背景,以青龙桥火车站站台为舞台,40名演员身着民国服装,借助“流动雕塑”和“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形式,在短暂的时间里,穿越回到100多年前清末民初时期,共同演绎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的历史飞跃,浓缩展示中国铁路伴随国家命运走过的百年历程。在充满历史韵味的画面与实时运行的火车构成的时空交错中,缅怀以詹天佑为代表的近代中国铁路人热爱祖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

活动当天,来自延庆区的少先队员代表为詹天佑先生铜像敬献花篮,他们朗诵《少年中国说》,追忆詹天佑对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铁路工程师代表在詹天佑先生铜像前庄严宣誓,立志发扬詹天佑精神,再造京张高铁辉煌。

据延庆区文委负责人介绍,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将陆续在这里举办。已经破土动工的京张高铁从延庆穿境而过,是保障两大世界盛会的重要工程。青龙桥火车站作为北京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并弘扬詹天佑爱国主义精神,不仅有益于工程建设,而且有益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活动当日恰逢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第八届北京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完美收官,闭幕式上还为端午节活动中各类比赛的获奖代表颁发“午状元”奖。(图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