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启动居家养老执法检查 杜德印讲话

2016-06-16 06: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人大启动居家养老执法检查

6月1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讲话。

本次检查重点内容是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和财政资金保障情况,各区开展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总体安排和试点推进情况,培育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品牌情况,社区为养老医疗卫生服务、长期护理保险等重要制度建设突破情况;目的是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转变养老服务观念,履行职责,改革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培育一批具有引导示范作用的典型,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杜德印讲话说,群众对居家养老服务高度关注、强烈期盼。市人大持续发力,综合运用议案督办、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等多种形式,就是要依法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落实,以条例落实推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

杜德印指出,通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共识在本市已经广泛形成。执法检查中,人大和政府要携起手来,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保障制度为支撑,广泛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培育发展民办非营利机构,打造服务品牌,形成合力,努力解决老人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走出一条符合首都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新路,切实依法保障本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权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刘伟,副市长王宁出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