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门夜市闭市倒计时:老店出路堪忧

2016-06-17 08:4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CFP486471375

6月12日,北京,经营了32年,曾闻名中外的北京东华门夜市本月24日营业之后就要闭市了。夜市关闭后,东城区相关部门将在原址启动道路设施改造工程,恢复道路功能,还路于民。千龙网发 

东华门夜市月底闭市后,商业街老号老滕家过桥米线和老张爆肚等面临两难选择。脱离东华门夜市,这些老店失去了以往零店租的优势,恐怕很难承受其他商业高昂的店租和人工费用。失去了特色商业街作为土壤,老店生存恐怕举步维艰。

虽然不比百余年传承的全聚德、月盛斋等老字号,但已在东华门夜市驻扎20余年的老滕家过桥米线和老张爆肚,也是该夜市的“明星摊位”,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由照主亲自经营的摊位。东华门夜市即将闭市的消息传出后,不少消费者特意赶来询问新店地址。

据介绍,老滕家过桥米线将选址新开,但是目前开店时间和新店店址尚未确定。不过,据服务员透露,该品牌可能将在东华门附近开新店。

记者了解到,由于是照主亲自经营,与其他层层转租的摊位相比,老滕家过桥米线和老张爆肚摊每月只需向经营方缴纳5000元左右“税费”。一旦脱离东华门夜市进行市场化运作,租金将成为这些老店经营的头号“拦路虎”。

看重特色商业街对品牌的塑造作用,老字号更偏爱“扎堆”入驻前门等地,但即使获得政府发放的专项扶持资金,仍出现王麻子等北京老字号集体“出逃”前门大街的现象。如果失去特色商业街的支撑,老字号的客流量和知名度也将受到影响。

有专家表示,东华门夜市闭市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重要项目,但并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如何对夜市的老店进行扶持,应该被相关部门提上日程,毕竟,像西单酸辣粉这样成功市场化,并发展为连锁店的只是个例。

在东华门经营了20多年爆肚的老张坦言,由于租金过高,再找店经营的可能性不大,希望日后政府能有妥善安置的措施。老滕也表示,“希望能够有一个地方给我做门面,还想继续做这个生意”。视觉中国供图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李铎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