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特警处置成功率100%

2016-07-05 15: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牌特警处置成功率100%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2016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的王牌支队——蓝剑突击队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近年来,这支威武的利剑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9.3”阅兵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成功处置了王府井劫持人质案件等40余起,处置成功率100%。

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是如何炼成的?今天上午,《法制晚报》前往特警总队,揭秘蓝剑突击队精彩的战训和处置突发事件细节。

训练 举枪瞄准10小时 风雨无阻

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蓝剑突击队,是国家级十大反恐突击队之一,是首都公安反恐处突的专业力量,是一支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队伍。自2005年组建以来,主要承担涉枪、涉暴、劫持、极端行为等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的现场处置、安全警卫以及各类突发案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

训练是特警成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素质保障,蓝剑突击队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每天进行五公里长跑、擒拿格斗、应用射击等高强度满负荷训练。特别是狙击手,一年中有200多天与枪为伴,每次训练举枪瞄准需保持10个小时,风雨无阻。

上午10点记者在蓝剑突击队演练场看到,几位年轻的特警在烈日下站得笔直,一声令下,三人迅速从十米高楼俯冲下来,其中还有一名帅气的女特警。

“砰!砰!”几声枪响,几名狙击手从50米开外开始射击,几名模型人牌几乎同时被射中倒下。

在一栋四层高的迷彩小楼内,一名“歹徒”劫持了“人质”后藏身于此。在锁定了“歹徒”的位置后,特警队员带领警犬迅速悄悄地包抄靠近。

一声雷响,地面略微颤抖了一下,随即散发出一股浓浓的灰烟,遮挡住了嫌疑人的视线。在外围人员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的状态下,一名“歹徒”已被押解出来装入特警车。

从捕捉战机、采取行动、控制持刀手、解救人质等行云流水般地完成一系列动作,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

实战 男子持刀挟持女子 被特警果断拿下

在蓝剑突击队这支年轻的队伍中,有一名“老同志”,他就是党总支书记、支队长吕向东。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专业的吕向东,毕业后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名教师。1995年,他怀着对特警事业的崇敬和向往,毫不犹豫地离开了大学教师岗位,毅然投身特警队伍,从一名普通队员干起,一干就是21年。

2014年1月10日,在丰台东大街地铁站口,一男子因感情纠纷,手持20厘米长的匕首劫持了一名女子,场面非常危急。吕向东亲自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开展攻坚处置。他主动请求与该男子对话,并安排其他人员分散其注意力。经长时间对峙,吕向东瞅准时机,果断将嫌疑人手中凶器夺下,并将嫌疑人控制,人质安全获救。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唐李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