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汽车出行减少的“蜜汁”趣味 第65期

2016-07-08 13:44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前两天,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结果。报告说,北京小汽车出行比例首次下降。你肯定会说:降了么?路上还是辣么堵啊,没统计错咩?当然错不了,四五年才进行一次的交通调查要涉及方方面面的数据,科学严谨的分析那是必须的。小编就给你梳理一下这数据里头的关系,为你解读谜一样的北京交通。

“蜜汁”1:人口疏解

在北京,人多是包括交通拥堵、上学、挂号难的根源。因此,人口调控一直是北京的重点。根据规划,5年内,城六区要疏散200万人。而今年北京人口调控目标要实现由增转降的拐点,城六区常住人口环比要降3%。2015年末,城六区常住人口为1282.8万人,也就是今年内要减少近40万人。

疏解

这几年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推进,北京人口疏散到郊区或津冀地区,会减少一部分用车需求。

“蜜汁:2:职住分离

不过无论是城区、还是郊区,能让小汽车出行比例下降,还得破除许多北京常住人口“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的大城市魔咒。

人口

根据去年的官方数据,1098万北京人生活在五环外,也就是说,北京一半的人住在五环外。

在全国上班距离排行榜上,大北京成了榜首(你可知,这并不是荣誉榜),北京每天有超过180万人上班距离超过80公里,每天上班路上花50分钟那只是个平均值,这些人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和丰台。高峰时段每出行1小时就有30分钟耗费在严重堵车上。将时间换算成金钱的话,通勤族每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近千元。

这么一说,职住分离症的榜首,咱大北京也得领啊!

不过,北京在2016年两会上首次阐述了“职住平衡”下的房地产政策方向。包括自住房项目所在区县户籍家庭和在此工作的家庭优先购买、通州长期坚持限购等,都是为了严控职住平衡。

2010年本市六环内平均职住比为0.53,2014年则升为0.55。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住在郊区、到城区工作,来回往返的钟摆式潮汐交通正逐渐减少,当然这也为小汽车出行需求的减少做出了贡献。

职住比向好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平均出行距离的增速明显放缓。2014年六环内工作日常住人口平均出行距离8.1公里,四年仅增长了0.5公里,而“十一五”期间共增长1.6公里。

“蜜汁”3:网购

dd

可能很多人还会忽略一点,咱北京还是快递包裹量最多的城市之一。2015年上半年,北京包裹量达6.2亿件,排广州、上海之后。这个数字直接跟网购相关。

据今年年初官方数据,北京2015年网上零售额2016.9亿元,规模由2009年的不到70亿元扩大了近28倍。人均网购支出达761元,同比增长45%。

如今很多人吃饭、买东西等等统统在网上下单,足不出户动动手指,还用得着开车大老远的跑一趟么!再说了,找停车位不还得费劲儿么?

“蜜汁”4:政策限制

11299968007043189202

一些硬件上的控制也让开车出行感到“心累”。别说停车位,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北京都拟立法了,另外,汽车限购、差别化停车收费、限行、一直研究的拥堵费等等这些,北京近年一些硬性的限堵政策也降低了人们对小汽车的使用需求。

“蜜汁”5:公共交通

咱再说说出行工具。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又快又密冬暖夏凉……(此处省略N个字,反正谁坐谁知道),让那些已经受到一万点伤害的车主不爱上地铁出行都难。

坐地铁上班时间有保证,这点最受青睐,北京地铁日均客流超千万已成为常态。而且北京地铁发展势头很猛,按照“十三五”规划,地铁轨道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554公里增加到900公里以上,中心城轨道交通站点750米覆盖率达到90%。更形象地说就是,未来五年,中心城九成区域将实现750米即可看到一个地铁站,您出门走路10分钟内就能到达地铁站。而且地铁力争最小行车间隔将达到2分30秒以内。

7623681156696869608

提到公共交通出行,怎么能不说霸气的公交车呢!包括“定制公交”商务班车、快速直达专线、越来越长的公交专用道、潮汐车道,对减少汽车出行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优势。但是!选择公交的人却少了,好心酸!因为道路拥挤,公交的弱势也显而易见:不准时、等车时间长、车厢拥挤等,还有线路重复、APP实时查询有误差等问题,还是让一些人感到不便利。

对此,北京公交集团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公交集团运营的1020条线路将更加“智能”,通过大数据进行线路优化,根据客流情况安排运力,减少乘客等待时间,提高准点率。

对对对

自行车骑行道路被严重挤占,路权被肆意侵犯,自行车出行安全难以保障。

原来咱大北京是自行车王国,如今却越来越少人选择自行车出行。有34%的调查者称不骑车是因为出行距离过远(这又涉及了上文提到的职住平衡问题),15%的人认为消耗体力,16%的人认为出行环境差(天天戴着口罩骑车是不太爽),还有24%的人认为公共交通经济快捷,无需骑车。而来自官方的说法是,问题主要是出行环境方面,比如非机动车道缺少有效隔离设施、机动车侵占自行车出行空间等。

由此可见,公交车、自行车虽然对小汽车使用减少发挥着作用,却也需要改善一些存在的问题,好让更多的人选择公交、自行车出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