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不走的青春纪念册

2016-07-08 14: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子毕业离校 寝室留下物品 凝聚四年时光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七月初的大学校园弥漫着离别的气息,来来往往间都是推着行李箱告别母校的毕业生。

曾经热闹的宿舍楼逐渐变得安静,只有少数毕业生还在收拾行李。多数寝室都已空空荡荡,只有零星摆放着的一些带不走的物品提醒来访者,此前的四年这里曾经响起怎样的欢声笑语。

“寝室乐队”曾经激情弹奏的电子琴、四姐妹签名的立志减肥帖、攒了多年的舍友家乡特产的包装饭盒……这些物件无法带走,但昔日的情谊,那些勇气、温暖、感动,都已深深地印在青春的记忆里,无法忘记。

留下

书法

带走难得的阅历

7月5日,北京大学女生宿舍34号楼,法学院学生小李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她考上了美国杜克大学研究生,正准备收拾行李打包托运到美国。

小李把墙上挂着的一幅艺术字摘了下来,这是用中国书法写成的英文字母。小李告诉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这是2013年美国圣母大学到北大来交流时,校方代表送给她的礼物。“当时我是北大这边的组织者,他们就送了我一幅中国特色的艺术字,给我留念。”

这幅艺术字就挂在小李的书桌旁,已经有些泛黄。“挂了三年了,折都不好折了,带回去恐怕也会折坏了,只能将它留在这里了,还是有些不舍。”小李说。

留下

玩偶

带走青涩的爱情

清华大学紫荆公寓一处寝室的阳台上,一个巨型阿狸玩偶静静躺在角落里。宿舍同学告诉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它的主人是寝室里的一个女生,“这是一个喜欢她的男生送的,都已经3年喽。”这句话引起寝室其他人的一阵欢声笑语。

“当年流行送这种巨型玩偶。”主人有点无奈地说。虽然没有和送这个玩偶的男生在一起,但它也陪伴了自己3年,“它实在太大了,我也只能把它留下了。”

留下

誓言

带走自律的坚持

清华大学紫荆公寓一处寝室,四名法律系的学生都已经打包行囊准备离开,有的离校就业,有的则保研深造,等着搬迁到其他的寝室。

寝室里面空了很多,但墙上粘贴着的一个大大的“瘦”字留了下来。门外正在收拾行李的张同学表示,这还是她大一时写的,“当时想着减肥吧,就写了这个贴在了墙上。”她指着纸张四角的名字说,“上面还有我们寝室4人的名字,想着大家一起减肥一起监督。”

留下

饭盒    带走温暖的情谊

清华大学紫荆公寓一个宿舍摆放的箱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里面是7个大饭盒。

宿舍的小王表示,她们寝室的关系一直很好,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城市,所以平日里都会相互照顾。“我们一个海南的室友每次回家都会给我们用饭盒带海南鸡饭,可好吃了。”小王回味着海南鸡饭的味道。“还带过小龙虾,她爸妈人超级好。”一旁的小徐也强调。

而这个带海南鸡饭的学生已经离开了宿舍,留下了这一大箱曾经温暖过舍友们的饭盒。

留下

笔记

带走知识的精华

7月5日,北京大学女生宿舍34号楼宿舍的走廊上,一摞摞书籍都堆在宿舍门口,既有专业课的书,也有时下流行的小说。

一位同学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这些书大多是毕业生留下的,学校爱心社的工作人员会将这些书收走,捐给有需要的人。

除了书籍,一些学姐还把笔记也留了下来,“笔记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挺用心的,厚厚一沓。”学法律的小李说,她想留纪念但行李箱又放不下,只能留下,或许有学弟学妹还能用得上。

留下

乐器

带走共同的歌声

7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紫荆公寓4号楼的王同学和舍友正在整理行装。同寝的四人来自不同的城市,即便到了离别日,大家还是相约着再在寝室耗几天。床边一架雅马哈电子琴上摆放着杂物,这曾是她们“寝室乐队”的“功臣”。

寝室四个人来自天南海北,但都热爱音乐,所以她们组建了一个四人的小乐队,“我们这都是用来自嗨的,平时在寝室无聊时可以大家一起唱唱歌弹弹琴。”王同学表示。

但由于大家现在各奔东西,这样的大件物品实在带不走,“你看看这里的琴,还有隔壁小阳台的两把吉他,都只能留下了。”王同学有些遗憾,“还有我的乌克丽丽呢。”一旁的徐同学补充道。虽然乐器留下了,人也各奔东西,但“小乐队”曾经的激情和歌声琴声,毕业数年后还会再想起。

文并摄/实习生  汪璟璟  记者 马晓晴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