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赴上海学习借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验

2016-07-14 15: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北京市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 郭金龙韩正座谈 学习好经验 提高城市工作水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7月11日至13日,北京市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委副书记应勇一同考察。

要求

“虚心学习带着问题找差距”

11日傍晚,北京市代表团抵达上海,在住地召开全团会。郭金龙开宗明义,指明此行目的,并对学习考察提出要求。他说,北京和上海都是超大型城市,两座城市的发展阶段、各项工作有很多相似性。上海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特别是精细化管理方面,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我们要抱着虚心的态度学习,带着问题找差距,做到知不足而奋进。要多看、多想,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想自己怎么办。要深入思考,收获启示,更好地推动自身工作。

座谈

郭金龙:城市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

12日,京·沪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召开。郭金龙简要介绍了北京市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觉六个方面的工作进展。

他说,上海市在改革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两市都是超大型城市,许多方面很相似,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可以在城市治理、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许多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城市工作水平,共同展示新时期我国城市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

韩正:京沪城市发展共同面临挑战

韩正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就是以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开放倒逼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就是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载体,牢牢把握世界科技进步大方向、全球产业变革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加快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

上海正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向着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同时,积极谋划面向2040年的发展。上海要坚决守住常住人口规模、建设用地总量、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安全四条底线,高度关注交通、住房、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和难题,切实补好城市发展中的短板。

上海和北京之间在城市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话题,也有共同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借鉴、深化合作,共同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考察

城市规划建设精细化管理是重点

在沪学习考察期间,北京市代表团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徐汇滨江规划展示中心、嘉定新城,分别考察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滨江老旧厂区转型升级和联结长三角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规划建设。

上海聚焦制度创新,为全国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代表团在自贸试验区行政服务中心,重点考察了投资管理、金融创新、贸易监管、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成果。数据显示,有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或部分地区复制推广,激发了发展活力。自贸试验区设区到扩区前20个月,企业设立数、境外投资额是前20年的两倍。

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其在提升城市品质、强化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是代表团考察的重点。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底将实现20项服务全程网上办理,信息化建设让群众少跑腿,现场办公人数下降30%,降低了社会成本;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运用“互联网+治理”手段,有效破解拆除违法建设等城市治理顽症,探索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与北京相同,上海也肩负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任。代表团在张江高科技园区,考察了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创新成果;还考察了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世界第二高楼上海中心大厦。

上海把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和难题,持续发力破解。代表团在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应急指挥平台,考察了上海市综合交通管理和“十三五”交通规划。代表团一路学习考察,一路深入思考,对上海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京报集团记者徐飞鹏)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