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用校园贷骗同学续:当事人称先打欠条 以后还

2016-07-16 05:2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校园贷骗同学者称先打欠条

7月1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大学生用校园贷骗同学60万后失联》一事。北京化工大学大二女生王嘉泽邀请多名同学注册借贷平台账户,让同学从平台里提现并交给她,最后却卷钱消失。15日上午,该校多名学生表示,已和王嘉泽取得联系,对方称先打欠条,之后再还钱。15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当事女生王嘉泽,她表示,自己并没有失联,而是在南方找了工作,准备还钱。有律师指出,王嘉泽的行为可能涉嫌诈骗罪。对此警方表示,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件

邀请同学网上借贷 骗60万后失联

近日,有多名网友发帖称,北京化工大学的大二女生王嘉泽,邀请多名同学注册借贷平台账户,注册后让同学从平台里提现并交给她,最后却卷钱消失。此外,该女生还借用他人的借贷平台账号申请贷款,并以生病等事由向他人借钱,至今也未还款。

该校大三学生李洁(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1月,王嘉泽找到自己,说她是大学生借贷平台“优分期”的校园大使,想让李洁也注册该平台账户,并帮她完成业绩,称可以给李洁相应的佣金,李洁先后提现了5000元。

今年3月,王嘉泽又打电话给李洁,称自己想要开店,并借用了李洁在另一借贷平台“名校贷”上的账号和密码,从中借出了约2万元。李洁表示,王嘉泽用上述方式一共欠了她将近3万元,至今没还。

被王嘉泽以这种方式“借钱”的学生目前已经有80余人。这些学生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初步统计被王嘉泽“借走”的金额总数已超过60万元。6月下旬,王嘉泽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休学证明,从7月2日开始,债主们再也联系不上王嘉泽了。

进展

当事人称以后还钱 有同学不相信

15日下午,包括李洁在内的多名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14日晚和15日上午,他们通过微信联系上了王嘉泽。王嘉泽对李洁称,已在南方一个城市找到了工作,并答应给李洁打欠条,通过每月分期还款的方式还钱。

同学小静则表示,她已经不再相信王嘉泽的承诺,“我觉得这是她的缓兵之计,我怀疑她是不是真的找到了工作。”小静说,她已在警方做了笔录,学校也找了法律学方面的老师帮助大家,接下来可能走法律途径解决。同时,学校也在统计王嘉泽的欠款金额。

北青报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王嘉泽,她称自己在南方找到了工作,准备还钱。对于为什么借这么多钱的问题,她表示,“我以前比较虚荣,对我家的情况说了谎。”

学校

支持相关学生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15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学校对此事高度重视,目前已成立了事件调查处理小组,并反复与王嘉泽及其家长沟通协调,要求家长来校与相关学生商议解决办法,敦促王嘉泽及其家长尽快偿还欠款。

北京化工大学表示,在多次沟通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学校支持和鼓励相关学生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并积极联系法律专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此外,学校将继续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全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同时,北青报记者从警方获悉,目前已接到相关事主的报警,警方对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

王嘉泽行为可能涉嫌诈骗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北青报记者,王嘉泽的行为已不是答应还款就可以解决的民事欠款纠纷问题,“如果该女学生所述借款理由确属诈骗信息,则她可能涉嫌诈骗罪”。

“这名学生一部分是以借款名义,一部分则是通过虚假理由骗取钱财,因此要区分对待。对于其以非借款的虚假理由取得的款项,应认定为诈骗行为。”韩骁解释,“一旦认定为诈骗行为,不会因为约定偿还而改变涉嫌犯罪的性质。”

韩骁表示,依据刑法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或者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数额巨大”与“数额特别巨大”。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可能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韩骁表示,如果借贷平台没有核实使用者的身份以及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应认为其未尽到合理义务,“如果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失,则构成采取放任态度侵犯他人权利的侵权行为,应承担侵权责任”。

对话

王嘉泽:我承认我以前比较虚荣

北青报:你为什么休学失联?

王嘉泽:我没有失联,也没有跑。我现在已经在南方找到了工作,而且今天也陆续和我同学取得了联系,也承诺他们,可以先给他们打欠条,所有的金额商量好了后,我会统一还给他们。

北青报:那同学们为什么一直联系不上你?

王嘉泽:因为出了这么大事儿,我的精神受到了一定压力。2号之后,我一直在家里这边疗养,听到电话铃声响我不敢去接电话,所以他们只能联系到我爸。

北青报:现在怎么又站出来了?

王嘉泽:现在我站出来不是想博取大家的同情,只是想表达我认错的态度是有的。我骗了大家的感情,骗了那么多信任我的人,我知道是我不对。所以我现在想通过你们向同学们道个歉,向公众道个歉,也让大家以我为戒。

北青报:既然道歉,为什么不回来当面道歉?

王嘉泽:我不回去,不是因为我怕什么。第一,我现在刚找到工作,刚立住脚,我现在兜里就一百块钱,所以我不能现在买高铁票就回去;第二,即使我现在回去了,学校也都放假了,他们都不在,我回去也没有什么意义;最后,即使我回去了,我也还是得给他们打欠条还钱。

北青报:你一共欠了同学们多少钱?

王嘉泽:我现在也对不上,但估计没有60万那么多。我现在正在和同学一个一个对。

北青报:为什么会欠这么多钱?

王嘉泽:起先我和公司有个合作,我帮他们拉人头合作。因为大一时我就通过别的平台借了一些钱,然后我花钱确实比较多。我承认我以前比较虚荣,对我家的情况也说了谎。现在再说这些没有意义,我现在正在和同学协商。

北青报:你借钱的时候就不考虑这钱是要还的吗?

王嘉泽:当时也考虑过吧,但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我是想趁放假的时候,挣一点还一点,但是我没想到越滚越大,还不起了。

北青报:你说你对家里的情况说了谎,你家里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

王嘉泽:我家是个普通家庭,我爸妈都是协警,我家的房子也是贷款买的。我爸妈也想卖房替我还钱,但我家房产证还没有下来,现在也卖不了,所以卖房还钱不现实。即使现在能卖,我也不能让我父母替我承担,因为这笔钱是我欠的,不管怎么样都应该我来还。

北青报:你说你要自己承担,可7月13日去学校的却是你父亲,同学们还说你父亲威胁了他们。

王嘉泽:我知道很多同学对我爸爸态度不满。那天因为没有沟通好,我爸爸后来很恼火,我家就我一个孩子,所以他一直很疼我。他因为护女心切,才说了那些话。我知道大家这么生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爸爸那天的态度,但是我恳求大家不要再攻击我父亲了。

北青报:你跟学校怎么沟通的?

王嘉泽:我已经和我的辅导员说好了,学校开不开除我,我都得认,因为这是我自己做的孽。

本版文/本报记者 周丹 黄筱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周丹 黄筱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