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脏乱点处置率超98%

2016-07-24 07: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市脏乱点处置率超98%

日前,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了5月、6月首都环境建设考评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展情况报告。5月、6月,全市脏乱点处置率分别为98.77%和98.17%,均超过98%,现场检查整治达标179处,达标率为93.23%。各区针对性开展露天烧烤大排档、施工工地、旅游景区周边等环境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市民身边环境问题治理,全市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每季度一次明察两次暗访

报告显示,5月全市脏乱点台账共有1061处点位,根据各区反馈的结果看,处置完成1048处,处置率为98.77%。6月全市脏乱点台账共有1038处点位,从反馈结果看,处置完成1019处,处置率为98.17%。

从今年开始,全市环境考核引入了全新的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2+1”模式。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季度组织三次检查,一次明察、两次暗访。暗访由首都环境建设办独立组织实施,现场拍照取证,直接通知责权单位进行整改。

目前的环境考核评比是参照首都功能区定位划分,实行差异化点位方式,即城六区重点检查主要大街、背街小巷和公共服务设施环境问题,京郊十区重点检查建成区和大型垃圾脏乱点问题。在评分汇总中分为市级环境问题治理、建筑垃圾综合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街面秩序检查、台账整治率和综合考评六项。

报告指出,5月份进行暗访,6月份采取明察。两个月全市共现场检查192处,整治达标179处,达标率为93.23%,整治不达标11处,未整治2处,检查沿途新发现问题213处,问题共计226处。其中,市级环境问题治理类83处、建筑垃圾综合管理类2处、“门前三包”责任制类76处、街面秩序类65处。

该负责人表示,检查的突然性和隐蔽性提高了,分值也更加真实,促使各区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同时,由于检查结果将在每月的市政府常务会上进行公布和点评,各区对环境建设管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大幅提升,更好地促进了各区加强环境建设的工作力度。

“城中村”及周边

仍是脏乱差高发区

通过两个月的明察暗访,报告指出,全市环境工作仍然存在三大“短板”:城区“城中村”及其周边是环境问题的高发区域,特别是部分铁路、高快速路、城铁、河道沿线城中村区域,私搭乱建问题突出,流动人口大量聚集,环境脏乱问题严重,如十里河村京津高铁沿线等区域;郊区和城乡结合部地区乱倒建筑垃圾渣土等问题反复出现,末端治理难度大、成本高;部分郊区和农村地区存在公共设施老化破损、陈旧落后等现象。

对此,报告建议,各区应强化属地落实环境建设管理责任,相关行业部门应加强施工工地建筑垃圾源头监管,杜绝工地违规偷拉乱倒建筑垃圾行为。

推进28项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报告显示,目前全市正在积极推进28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任务,计划今年内有8项完成主体工程建设,8项完成部分主体工程,6项开工建设,6项前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按计划,今年包括朝阳生物处理中心、丰台生活垃圾处理厂、海淀大工村餐厨垃圾处理厂、马家楼转运站全密闭改造、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在线监测项目、安定填埋场渗沥液扩容工程、董村综合处理厂渗沥液处理项目、大兴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等八项将完成主体工程。包括顺义焚烧厂二期、通州再生能源发电厂、阿苏卫垃圾焚烧厂、密云综合处理中心、怀柔垃圾焚烧厂、丰台餐厨垃圾处理厂、通州有机质生态处理站、小武基垃圾转运站全密闭改造项目等八项完成部分主体工程。

此外,包括房山综合处理厂、焦家坡综合处理厂、顺义餐厨垃圾处理厂、鲁家山餐厨垃圾处理厂、鲁家山残渣填埋场、房山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等六项开工建设。

昌平餐厨垃圾处理厂、阿苏卫配套填埋场、阿苏卫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沥液扩容项目,丰台、朝阳、海淀等区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等六项前期工作力争取得明显进展。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