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京摩天大楼为什么少? 第79期

2016-08-19 11:11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上海“第一高”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深圳“第一高”则是已经封顶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主体高度也超过600米。相比之下,北京的摩天大楼“落后不少”。有人说,这样的北京看起来不太摩登。个中原因,是其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了古城文化保护?还是为地理因素所限?

近日,建设中的“中国尊”正式封顶第70层,高度已经达到333米,超越国贸三期,成为最新的北京第一高楼。这座建筑总高度达528米的摩天大楼号称抗震性世界最强,还将启用全球首部超500米的跃层电梯

然而,“中国尊”的高度并非独步全国。上海“第一高”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共124层,深圳“第一高”则是已经封顶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主体高度也超过600米,沈阳、武汉、长沙、天津、苏州等城市都已经建成或者在建500米以上的高楼。相比之下,北京的摩天大楼“落后不少”。有人说,这样的北京看起来不太摩登。个中原因,是其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了古城文化保护?还是为地理因素所限?

大北京为什么摩天大楼少?

政治因素?

关于北京二环内楼房限高的政治因素大多都只是坊间传言。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1999年,新建成的东方广场位于东长安街的醒目地段、靠近王府井、距离天安门仅1200米、由香港富商李嘉诚投资,号称当时亚洲最大的建筑群。但就是这个样子,和他最初的设计相比也是低调了不少,这就与限高有关。

据了解,东方广场原来设计的楼高是80多米,比规定限高30米高出一倍多。天安门高度仅38米,人民大会堂最高不过40米,东方广场如按最初高度设计,按一位规划师的说法,其他建筑就都成了孙子辈。问题最终反映到中央,东方广场大厦被下令停工,重新论证。

据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董光器回忆,一整栋建筑变成三组,高度分别定为506070米。在梁思成的儿子梁从诫的推动下,东方广场作了再一次妥协,最终把高度降低为48米、58米、68米。

古城保护?

1980530日,贝聿铭在纽约为清华大学访美代表团作演讲,以动情的口气说:“故宫金碧辉煌的屋顶上面是湛蓝的天空。但是如果掉以轻心,不加以慎重考虑,要不了510年,在故宫的屋顶上面看到的将是一些高楼大厦。但是现在看到的是多么壮丽的天际线啊!这是无论如何都要保留下去的。怎样进行新的开发同时又保护好文化遗产,避免造成永久的遗憾,这正是北京城市规划的一个重要课题。” 

有关资料介绍,北京皇城保护区内限高九米,长安街限高250米,西延线限高120米,长安街沿线为保护景观整体性,以及鉴于阅兵时飞机要穿过长安街,所以长安街两侧高楼很少。

2014年发布的《门头沟长安街西延线城市规划设计实施导则》中再次规定,长安街西延线区域两侧建筑高度控制在80米。

另外,在2015年发布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征求稿中提到,计划2025年之后,故宫周边的一类建设控制地带限高0米,二类建设控制地带不得超过3米,三类建设控制地带在912米。

地理原因?

北京是四个直辖市中唯一一个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设计基本地震加速度值为0.2G的直辖市。在这个标准下,超高层,尤其是500米以上的超高层,设计和建造难度大且成本高昂。北京市境内地下大小地震断裂带较多,业内人士形容其“如同只破碎的瓷碗”。从历史上的平谷、三河8级地震、南口7级地震到1976年唐山8级大地震,北京始终存在无法摆脱的地震背景与风险。

此外,受地理因素影响,北京较上海、广州等地纬度较高,就是说南北的楼间距要大一些才可以保证采光,同时如果建筑物高于60米就会影响通风了,所以不提倡建设密集高楼。

城市实力需要摩天大楼彰显吗?

近年来,不仅是在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摩天大楼在不少大中城市竞相崛起。沈阳、武汉、长沙、天津、苏州等城市都已经建成或者在建500米以上的高楼,甚至连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也建成了高328米、共72层的高楼。

城市名片”“城市地标”……近年来,摩天大楼被冠以各种城市标签。城市发展实力真正要通过建高楼来彰显吗?摩天大楼是否能证明城市发展更好?

来自同济大学《中国摩天大楼建设与发展研究报告》中的数据表明,在全球已建成的全球高度前100位的摩天大楼中,我国就占了32栋。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卢永毅认为,一线城市建设摩天大楼有其合理性,而很多中等城市争建摩天大楼则有很多非理性成分。从世界范围来看,超高建筑往往集中在商业繁荣、金融业发达的超级城市,其他城市则很少,比如在欧洲,中等城市就很少见到超高建筑。上海有很多摩天大楼,不过出租率普遍较高,因为城市资源集中而土地供应不足而一些中等城市在土地供给并不紧张的情况下,一味追求建筑高度,是不理性的做法。

超高建筑还往往产生其他问题,卢永毅说,比如加大周边交通压力、影响周边环境小气候、玻璃幕墙带来光污染等,对这些问题,建设之前都应该做一些论证。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单纯把摩天大楼当做现代化的标志,作为自己城市发展水平的象征,对现代化的理解出现了很大偏差

说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朝鲜平壤建了一个世界上最高的烂尾楼,其实就是想彰显国力,但这目的达到了么?

北京高楼排行榜

北京建筑高度排名

名词解释

摩天高楼(skyscraper)又称超高层高楼,起初为一二十层的建筑,如今通常指超过40层或50层的高楼大厦。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人们对摩天高楼的高度定义各不相同。因摩天高楼起源于美国,因此本文按照美国摩天高楼标准,把152米(500英尺)以上的建筑称为摩天高楼。按照中国3米一层建筑高度粗略计算,50层以上的高楼均属于摩天高楼。

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m时,不论住宅及公共建筑均为超高层建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