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游学不文明行为折射家教短板

2016-08-29 04: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国游学不文明行为折射家教短板

马上就要开学了,一些走出国门参加各种游学、国际比赛活动的孩子也回来了。记者在采访一些带队老师时发现,虽然孩子们在眼界、学习成果上都得到了提高,但部分孩子在外国学习期间的不文明行为,让带队老师尴尬不已。一位老师感叹:与其出国游学,不如先在家里补补家教课。

课堂上玩手机游戏

这个暑假,京城某小学合唱团的学生到俄罗斯参加比赛。老师们对于自己学生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获得奖项感到自豪,但是同时也发现有些孩子在活动期间,争吃抢喝、大声喧哗、不知礼让。

“熊孩子”的不文明行为,甚至出现在课堂上。“活动请来了知名大学教授为孩子们做培训,多难得啊!可有些孩子却不认真听讲,开小差儿。”一位带学生们去美国听课的老师感叹,“十几天的游学活动要花费好几万元,这种态度怎么对得起父母!”

原来,听课的时候,教授在前面讲,有的学生要么不积极参与交流,光顾着在底下玩手机、打游戏,要么就是和同学聊天、说笑,甚至同学之间面对面还用微信聊天,表现得非常不礼貌。

逛商场替家长“血拼”

通常,学生出国游都会有半天购物时间,本意是让孩子们买点儿纪念品带回家,没想到有的学生一扎进当地的奥特莱斯或免税店就疯狂购物,到了归队时间也不见人影儿。

“有的孩子手里拿着长长的购物单,说是妈妈给开的,一看,上面写的净是奢侈品牌的名字,好几个我都没听说过。”一位小学老师很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手里拿着家长给的银行b

 

随学生出国游学的老师们常常叫苦不迭,谁也不愿意摊上这个活儿,再加上“家长左一个不放心右一个不放心”,感觉自己如同“保姆”一般格外累心。

一位老师说,她带学生去美国时,有名男生不小心摔了一跤,把手指头蹭破了,随队医生及时进行了处理,认为没有大问题,孩子自己也不愿意去当地医院再看。不料,凌晨1时她接到了这个男生母亲的电话,说孩子在电话里喊手指头疼,让她去给孩子换纱布。无奈,这位老师只好三更半夜爬起来照办。其实,第二天男生的伤口处就结痂了,再没听孩子喊过疼。

在孩子出行的过程中,家长们的问题层出不穷,如果当天孩子没有跟自己通电话,一些家长便会直接拨通老师的手机问是不是发生了什么意外,搞得老师们哭笑不得。不过,老师们非常理解家长的担忧,所以,每次出行都会自费买好电话卡、移动wifi,以便家长随时联系。

专家点评:

家庭教育不当是祸根

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认为,孩子们出现这些不恰当的举动,家庭教育不当是祸根。

他说,很多独生子女被家长们过度呵护,在家,他们是家庭的中心,唯我独尊意识强烈,出门后,他们的眼睛里就很难有他人。而且,很多家长认为,自己花那么多钱让孩子出趟国,一定不能让孩子吃亏,所以,鼓励孩子出门在外“争吃抢喝”。

“家长们必须学会给孩子立规矩。”想改变这种现状,温方觉得应该从家庭教育着手,“比如什么时候能用手机、可以支配多少钱等等,孩子学会规矩才能有教养,才能真正走向社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