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北京经济平稳向好

2016-09-22 03: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8月北京经济平稳向好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今年1至8月,北京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9%,增速比1至7月提高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网上零售市场不断扩大。

工业生产发力“高精尖”

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9%。其中,8月份增长8.4%。

在工业大类行业中,汽车制造业表现亮眼,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4.2%;医药制造业增长4.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部分新产品生产增势较好,新能源汽车、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产量分别增长1.7倍和1.1倍。

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大方向,北京制造业正经历一次深刻的调整与转型。

今年7月,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北京。以技术研发、测试服务、中试孵化和行业服务为主要任务,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成立将加快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实现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创新中心将带动形成200亿元以上的产业投资规模,形成200亿瓦时/年的生产能力,产品销售规模达200亿元/年以上。

此外,随着昆仑数据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机器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KMX、金风科技的“风电数字化转型路线”等在工业智能化与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成果不断涌现,北京产业创新正加速进行。

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01.3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1至7月提高0.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5.8亿元,同比下降55.1%;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均保持平稳增长。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稳主要受基础设施投资以及重点产业投资的带动。

据统计,1至8月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73亿元,增长15.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6.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补短板”效应明显。其中,交通运输领域完成投资623.4亿元,大幅增长57.6%;公共服务领域完成投资295亿元,增长17.4%,能源领域完成投资140.3亿元,增长9.6%。

随着消费升级的逐步推进,本市内需结构持续调整,与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相关领域的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1至8月,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4%和28.7%。

信息器材消费“领增长”

“消费”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1至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83.8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1至7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092.9亿元,增长12.1%,增速稳步回升。

从商品类值看,信息器材类消费领先增长,移动电话类累计实现零售额668.4亿元,同比增长12.6%,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个百分点;新能源车销售持续火爆,累计实现零售额29.4亿元,同比增长2.8倍,带动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1%。

“由于北京房地产销售持续火爆,加上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叠加带动,住房相关商品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至8月,住房相关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共实现零售额352.8亿元,同比增长12.9%,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