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鸿顺园小区南侧 认定的违法露天市场迟迟没拆

2016-09-22 04: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山区鸿顺园小区南侧 认定的违法露天市场迟迟没拆

日前,家住房山区鸿顺园小区的马先生来电反映,在小区南侧有一片原本供居民散步休闲约10亩的空地。可一年半前至今,被人违法改建成一个露天菜市场,大量的无照摊贩在市场内经营海鲜水产、蔬菜粮油、日杂百货等,不仅存在脏乱扰民的问题,也与北京市疏解低端产业的政策相违背。

9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鸿顺园热源厂西侧与西部回迁小区东侧之间的这个露天菜市场,了解到该市场南北长约230米、东西宽约30米,占地约10亩。据周边的居民介绍,近5年前,该空地上约一半的面积被圈了起来,在没有任何规划建设审批的情况下,被人私自建起了约200平方米的7间彩钢板房,对外招租建成露天菜市场。

马先生在现场告诉记者,今年3月至5月,该菜市场突然扩建改造,安装了很多类似集装箱式的钢结构板房,可以容纳约130个摊位。在违建市场快要完工时,附近居民纷纷向房山区政府、区国土局、区城管部门多次举报反映。5月底,房山区国土分局答复居民:经核查,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所辖纸房村委会在鸿顺园小区南侧建造农贸市场,其名为仟村佰乡大型农贸市场,占地面积约10亩,已搭建40间钢制房屋,建设面积400平方米,未开始营业。区国土分局当即认定为无审批手续,已对其下发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5月17日,经房山区拱辰街道协调区国土局、城管执法局等执法部门到现场综合执法,责令该市场拆除私搭乱建并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

马先生说,得到相关部门的答复后,周围小区的居民都很高兴,以为被侵占的空地将被恢复。没有想到的是,时至今日,这个违建菜市场不仅没有拆除,并于9月18日偷偷地对外招租营业了。记者也在市场内成排的钢制货架上看到一些准备经营的日用百货。据马先生反映,因为居民再次向城管部门反映,市场内的大部分摊贩于9月19日躲到了其它地方,但依然有几个摊贩抱着侥幸心理,还在市场门口经营,寻机重返市场。

为什么已经被认定为违法建设的露天市场,至今还不拆除呢?记者电话咨询了相关职能部门。房山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回复说,由于拆除该菜市场这样的违法建设并不是城管部门单独负责,需要由当地政府部门主导,他们的执法队并未接到拆除通知。而房山区拱辰街道办回复说,由于街道办事处没有执法权,建议居民再向国土、规划、城管部门反映问题。

鸿顺园小区的马先生等居民对相关部门的推诿有点儿不满,他们说,这个违建市场不仅紧靠居民区,如开业势必带来卫生、噪音等扰民问题,而且它的旁边就是重要的供暖设施,应让开一定的安全防护距离。为此,他们建议,尽快依法拆除这个露天菜市场,还给居民一个散步休闲的场所。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