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GO】调色板上的北京秋天 静待君来

2016-09-23 16: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调色板上的秋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意渐浓,京郊开启调色板模式,大片美景披上彩色的妆容,静静等待八方来客。

与热烈的夏天妹子相比,秋姑娘的气质偏沉静。清晨时分,太阳的热力还没发挥出来,空气里有丝丝凉意,京郊的远山、平原着上不同的颜色,深绿、浅黄、枫叶红交织着出现,那茂密的植被因为海拔高度的差异、向阳背阴的区别呈现出不同的色调。喇叭沟门那大片的次生白桦林中,此起彼伏地响着风吹过的唰唰声,逐渐失去水分的叶子开始与大树告别。密云玫瑰情园里,紫色的马鞭草集中连片,汇成大写的浪漫。京郊那大片的蓝花鼠尾草与浓艳的串红也动辄成千上万亩,远远看去就像是造物主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浓重地涂抹在山间、湖畔和原野。孙文文

中秋前后是北平最美丽的时候。天气正好不冷不热,昼夜的长短也划分得平匀。没有冬季从蒙古吹来的黄风,也没有伏天里挟着冰雹的暴雨。天是那么高,那么蓝,那么亮,好像是含着笑告诉北平的人们:在这些天里,大自然是不会给你们什么威胁与损害的。西山北山的蓝色都加深了一些,每天傍晚还披上各色的霞帔。

——老舍《四世同堂》

这时才想起,向来诗文上秋的含义,并不是这样的,使人联想的是肃杀,是凄凉,是秋扇,是红叶,是荒林,是萋草。……我所爱的是秋林古气磅礴气象。有人以老气横秋骂人,可见是不懂得秋林古色之滋味。在四时中我于秋是有偏爱的,所以不妨说说。秋是代表成熟,对于春天之明媚娇艳,夏日之茂密浓深,都是过来人,不足为奇了,所以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概,不单以葱翠争荣了。

——林语堂《秋天的况味》

不逢北国之秋,已将近十余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总要想起陶然亭的芦花,钓鱼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钟声。在北平即使不出门去罢,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来住着,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朝荣)的蓝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够感觉到十分的秋意。

——郁达夫《故都的秋》

据说北京秋季的天是最蓝的,蓝得好似澄澈的海,如果天上有几朵白云,白云就像海上的白帆。如果再有一群白鸽在天上盘旋,鸽哨声声,欢快中蕴涵着几丝悲凉,天也就更像传说中的北京秋天的天了。

——莫言《北京秋天下午的我》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