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举办 杜德印出席并致辞

2016-09-28 03: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举办 杜德印出席并致辞

本报索非亚9月27日电(特派记者 李思源)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今天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东欧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与我国传统友谊深厚。自2015年11月16+1首都市长论坛倡议首次提出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主动与索非亚市对接,仅用短短9个月的时间就将这个重要倡议转化成了现实。此次论坛,北京市组派了涉及政府、经贸、文化各领域140余人的大型代表团,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为北京国际交流史上少有。

本届论坛以“旅游与文化”为主题,致力于实现各首都城市旅游、文化资源的有效对接,为16+1合作提供一个新的重要平台。

论坛上,16+1首都城市代表发表了《共同宣言》,达成十项共识,其中包括建立常设对话和定期交流机制,就旅游、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和物流、农业和食品等共同关心的优先议题进行探讨;支持16+1民航合作,通过共享游客方案推动16+1首都城市旅游;支持更多中东欧国家扩大在农产品、食品和服务领域的贸易;继续并深化16+1首都城市文化对话等。

《共同宣言》确定,自本届论坛起,16+1首都城市将轮流举办论坛,不断深化合作。第二届论坛将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市举行。

除了发表《共同宣言》,当天的论坛上,北京市投资促进局还与索非亚市投资促进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索非亚市绿色系统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杜德印在当天的论坛上作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时机,创新机制,进一步挖掘16+1首都城市合作潜力,为16+1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二是扩大共识,凝聚合力,从经贸、旅游、文化、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入手,形成16+1大于17的效果;三是加强协调,增进了解,鼓励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和共享渠道,形成步调协调、通力合作的态势。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清,中东欧国家首都城市代表出席了论坛。

当天上午,保加利亚总理波伊科·博里索夫还在总理府亲切会见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一行。索非亚市长凡德科娃、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合作秘书处特别代表霍玉珍会见时在座。

博里索夫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是他去年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提出的建议,很高兴看到会议今天在索非亚成功召开。希望会议能够促进中东欧和中国首都城市之间,特别是保加利亚和中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