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双创周抖出什么“包袱”? 第94期

2016-10-14 09:23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10月12日,主题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拉开帷幕。北京作为分会场,在过去的一年“双创”成效如何? 本届双创周上,北京又打算抖出什么“包袱”?什么可能成为北京未来一年“双创”工作的重点?创新产业迅速扩张,暴露出哪些隐患需要重视?

| 2016双创周系列报道之一 |

开幕式上晒“一年级”成绩单

2015年10月19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提出北京将在2017年成为全国高端创新创业的核心区和发源地,202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地区的目标。

1476252324289

12日上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正式开幕。图为主题展现场。 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过去一年间,首届“双创周”东道主北京在“双创”领域所作的影响可以用“成绩斐然”来概括。

2015年,中关村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202项。中关村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一些前沿细分领域涌现出了一批突破性成果,部分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比如商汤科技在全球最为权威的计算机视觉大赛中包揽五个单项中的三项冠军。)

另一方面,中关村已成为全球风险投资“热土”,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数仅次于硅谷,全球排名第二。小米、美团2家企业估值超过百亿美元,跻身全球独角兽前十。截止2015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2.4万家,比2014年净增1.1万家,是中关村多年来新创办企业数量增长最多的一年,平均每天新创66家科技型企业。

政策帮扶方面,中关村食品药品监管及产业发展在2015年底率先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2条政策支持。

2016年3月,中关村争取公安部推出了开通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设立审批服务窗口等20项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

1476252324740

12日上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正式开幕。图为各大展厅前聚集了前来咨询的参观者。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北京双创周分会场亮点在哪?

亮点一:“人工智能”

究竟是人工智能服务人类还是人工智能攻占世界?同今年5月结束的北京科博会一样,本届双创周北京会场上,“人工智能”依旧获得重点关注的耀眼明星。 

相关活动

10月14日 人工智能论坛

10月16日 全球顶级赛事—Demothe World全球创新路演中国首秀

              全球范围内招募多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同台路演。

10月18日 AI World 2016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10月18日 2016因果树--图灵产品发布会

亮点二:“国际范儿”

虽然没有深圳主会场那边大咖云集星光熠熠,但今年的北京双创周里的“国际范儿”却一点不亚于那边的规格。

10月12日开幕的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全球创新峰会2016邀请了丹麦CLEAN能源创新中心、德国NEXXUS基金、意大利普利亚区创新中心、英特尔、微软以及全球精益创业工作坊系列The Lean Startup Machine等顶尖机构与公司的资深专家共聚海淀,深入探讨全球科技创新的经验模式与前沿趋势。

此外,亦庄分会场在本次双创周设立了美国、欧洲分会场,通过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与国外分会场“实时连接”,中外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能“面对面”,零距离零时差交流。

相关活动:

10月12日至10月14日 极客挑战赛72小时

10月18日 创业世界杯(Startupworld cup)中国区总决赛

10月18日 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

未来一年“双创”关注重点

增加就业机会,关注弱势群体

654b47dajw1f8purony83j21q016oqok

 “总理,我们这个手势是听障人国际手势,表示‘爱’的意思。”在一位听障创业团队负责人示范下,总理也打出同一手势。这是12日下午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上动人的一幕。李克强对这一创业团队给予特殊关注,并应邀在“关爱听障人创业”画板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图片来源:新华视点(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在12日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给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更多人创造发挥的机会,尊重每个人的智慧和尊严,使得每个人发挥出他们的特长。

其实这点在北京市人民政府2015年发布的《实施意见 》中也有涉及,比如: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支持残疾人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小编大胆推测,为弱势群体营造公平创业、就业环境可能是未来一年发展“双创”工作的重点之一。

创新产业迅速扩张,有啥现象需要重视?

与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双创周”开幕式上提出的“为创新者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不同,在本届“双创周”的讲话中,李克强总理强调“把创意脚踏实地变为现实”。

654b47dajw1f8pwhghhysj22a11opgxp (1)

李克强总理12日下午在深圳主持召开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与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知名创客进行了一场创新思想的碰撞。腾讯公司马化腾、苹果公司库克、德国iF设计大奖组委会威格曼、阿里巴巴集团马云等先后发言。图片来源:新华视点(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脚踏实地”。正如前文的北京“双创”一年成绩单中提到的,2015年是中关村多年来新创办企业数量增长最多的一年,平均每天新创66家科技型企业。这样的扩张速度和孵化产出率有点像是搭了高速快车……与此对应的,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一些有关创业孵化器的坏消息也是接连爆出。比如北京拓荒族咖啡拖欠员工工资;个别创业基地名为孵化器实为骗取政府补贴资金。

众创空间准入门槛低,在数量急剧增加的同时,质量良莠不齐。大部分孵化器没有找到自身的盈利模式,服务也没跟上。在一项针对全国20多个城市的市场调研中显示,除了创业者 “北上广深杭”之外,其他城市的创业配套服务实际上是比较落后的,而且同质化、空心化现象严重。

2016 年全国两会上,由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的提案》指出,目前众创空间行业存在一哄而上、制度不完善、评价体系不完善和创新创业环境不足的四大问题。

在12日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众位行业大咖也表达了对于“双创”未来发展的看法。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开复表示,目前有些地方孵化器都瞄准打造“新BAT”,但实际上,即使是美国的孵化器,也有一半的公司没有拿过VC融资,这意味着创业不能只往VC模式上走。孵化器不应该只孵化高科技创业,更不应该什么都孵化。未来孵化器应该是专业性的。

马云认为,未来30年将失去大批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在他看来,双创仅有激情、想法还不够,需要科学管理。他建议,国家需在教育体制改革特别是职业教育上有大动作,应培养工匠精神,把机器变成人的合作伙伴。此外,大学的教育要花大力气去改造,政府的监管也需要改革,机制的改造迫在眉睫。

“双创周”入门级名词解释

双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

独角兽公司:独角兽公司是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的称谓。

VC:风险投资(VentureCapital)简称是VC,在中国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具有特定内涵的概念,其实把它翻译成创业投资更为妥当。广义的风险投资泛指一切具有高风险、高潜在收益的投资。

2015年中国VC10强包括:DCM资本、中国IDG资本、北极光创投、晨兴资本、达晨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今日资本、经纬中国、启明创投、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BAT:中国互联网公司三巨头。BAT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公司(Tencent)三大互联网公司首字母缩写。

一区十六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一区多园战略,亦就是一个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下有多个实体园。2012年12月从“一区十园”扩至“一区十六园”,这十六个园是东城园、西城园、朝阳园、海淀园、丰台园、石景山园、门头沟园、房山园、通州园、顺义园、大兴-亦庄园、昌平园、平谷园、怀柔园、密云园、延庆园。

附件:2016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主要议程

2016双创周活动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