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北京市居住证发出

2016-10-15 01:5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张北京市居住证发出

10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机关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昨日,第一批受理的《北京市居住证》制作完成,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在东城分局前门派出所为5名首批申领群众发放了居住证,而来京16年的吴先生则成为北京首个持有居住证的人。

居住证为淡绿色卡片

10月1日起,本市公安机关正式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依据《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规定,10月14日,第一批受理的《北京市居住证》制作完成,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在东城分局前门派出所为5名首批申领群众发放了居住证。

昨日下午,在前门派出所,吴先生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持有北京市居住证的人,并且获得一本北京市公安局为首批群众特意制作的纪念册。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吴先生持有的居住证是一张类似身份证大小的卡片,整体呈淡绿色,居住证还有一个叫作“北京通”的名字,并有特殊的标号,居住证上有持证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籍地址、现居住地址等信息,有效期是一年。

吴先生介绍,他是江苏无锡人,2000年来的北京,已经在北京生活了16年,过去的16年间,每年都到派出所换领暂住证。在几个月前听说居住证未来可以参与积分落户,10月1日开办当天他就来到前门派出所办理。当天早上8点40分,吴先生成为前门派出所第一个申领居住证的人,十多分钟后该办的手续就都办完了,民警告诉他10月15日左右能拿到证件。没想到,14日就拿到证件,并且成为了北京的第一个。

年底办理站点将增加至4000个

据了解,10月1日,本市346个户籍派出所正式受理居住证申领业务。10月8日,首批346个流管站正式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居住登记卡。10月1日以来,在广大来京人员的积极配合下,本市公安机关办理居住证业务总体平稳有序。截至10月13日,全市累计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61215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29353件,共计发放90568件。据悉,在10月1日办理的2000余张居住证今日便可发放到市民手中。

近期,在朝阳、海淀、通州、昌平等地区的户籍派出所出现了办理居住证排队的现象,有些派出所甚至需要半夜排队领号。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张威回应称,由于居住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线时间短,来京人员办证需求大,在一些居住人群集中的地区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十一期间,每天有2000人左右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而十一之后,每天有七八千人到派出所办理。客观上,办理居住证涉及的人群较大,有七八百万人涉及这项业务,另外群众对于办理居住证的热情较高。主观方面,存在一些户籍派出所场地有限,系统网络不稳定,初期办理工作人员业务不太熟练等因素。

张威称,公安机关正在研究方案,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如目前正在研究依托互联网开通办理居住证业务网上自助申报、表格填写和照片上传等服务,简化线下窗口受理手续,方便群众申报。同时,增加办理居住卡、居住证的站点、设备。张威称,目前346个户籍派出所和346个流管站可以办理业务,在本月的24日,站点将再增加100个,在11月上旬站点将再增加600个,到年底可办理的站点将达到4000个,在年底前分批实现全市流管站均能办理暂住登记和制发居住登记卡,办理的速度将越来越快。

公安提示合理安排办证时间

张威也表示,居住证未来将参与积分落户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居住证只是积分落户的条件之一,尤其是暂住证有效期还有较长时间的群众,可以不用扎堆到派出所办理,只要在有效期满之前到派出所办理即可。另外,很多群众并不了解相关政策,材料准备得也不齐全,群众可以将政策研究明白,准备好相关材料后,符合条件的到派出所办理,不符合条件的到流管站办居住登记卡,合理安排时间。公安机关将最大限度地延伸服务触角,提升为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的能力,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来京人员给予理解和支持。

为方便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北京市公安局会同市住建委、市教委和市工商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公众可通过登录“首都之窗”或直接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查看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