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抽样调查昨起入户摸底 涉及60万人

2016-10-16 02: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口抽样调查昨起入户摸底 涉及60万人

从昨天开始,北京市2016年年度人口抽样调查进入入户摸底阶段,全市调查员开始对抽中的调查小区进行全面扫描、逐户访查,为下月1日起正式入户登记做准备。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2016年人口抽样调查在全市16个区范围内抽取了约3%的住户进行调查,涉及北京市共289个乡镇街道,1162个居(村)委会,预计调查登记人数60万人左右。本次人口抽样调查的标准时间为2016年11月1日零时。之前的10月15日至31日是调查前摸底阶段,调查员通过掌握人口底数,完成编制《户主姓名底册》的工作任务,为正式入户调查登记做好准备。

从11月1日至15日为调查的正式入户登记阶段。调查对象为被抽中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需在抽中调查小区内进行登记的人包括:2016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户的人;户口在本户,2016年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户的人。其中,现役军人、武警、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不进行登记,不计入本户总人数。各抽中调查小区的户主可提前核实家中每位成员的年龄、迁移、受教育情况等信息,以便正式登记时向调查员进行申报。

市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 根据我国的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一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而本市为了使人口抽样调查更具代表性,自2011年起就每年定期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调查样本为2%。从2014年开始根据人口调控工作的需要,调查样本又扩大至3%。2011年以来,通过连续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深入了解和分析了本市人口规模、结构、分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这对于政府合理配置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更加科学的人口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统计部门希望市民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如实提供有关数据,而无须有任何顾虑。“人口抽样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将会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对在调查中知悉的调查对象资料予以保密。此外,人口抽样调查资料将严格限定用于人口抽样调查目的,不得作为对调查对象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相关负责人强调。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