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管资本为主 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2016-10-19 02: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持以管资本为主 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18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和完善本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到2020年年底,打造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这个目标如何实现?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这份《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

《实施方案》表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根据授权,代表市政府对监管企业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不行使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自主经营权,确保国有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未来国有资产如何监管?注重通过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国有股东权利,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更好服务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保值增值。

“监管要围绕增强监管企业活力和提高效率,聚焦监管内容,该管的要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要依法放权,决不越位。”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重点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制度,既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又要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和手段

监管重点将聚焦加强战略规划引领,提高国有经济运行监测水平,改进和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强化国有产权流转环节监管,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发挥公司章程的基础作用,完善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违法违规经营责任追究体系,引导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推进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监管、定责及考核,实施科学、精准、有效监管。制订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切实减少出资人审批事项,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建立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按照统一的规则实施监管。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阳光国企。探索国资监管方式创新。探索建立对国有企业的综合监督评价机制。

北京将试点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促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到2020年年底,北京要打造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根据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要求等,研究制定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方案,建立健全国有资本进退调整工作机制。引导国有企业按照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的领域,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发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绿色低碳产业,推进产业升级。引导国有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国有经济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促进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质量和效率。

“我们要鼓励国有资本投入高精尖产业和产业的高端环节,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打造自主品牌,带动引领建设一批 ‘北京制造’标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北京将加大企业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工作力度,加快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和优势产业集群。此外还将加快企业改制上市步伐,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首发上市,具备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通过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努力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是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