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报告

2016-10-19 02: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报告

18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了2016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情况报告。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5天,同比增加17天,其中一级(优)60天。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并已完成1.6万余辆老旧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

前三季度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一成

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全市PM2.5浓度实现了“三连降”,今年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呈现加快改善趋势。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1%;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0、42和80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8.6%、6.7%和14.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55天,达标比例56.6%,同比增加17天,其中一级(优)60天;共发生空气重污染15天,同比减少4天。各区空气质量总体也呈改善趋势。

率先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近三年来全市压减燃煤1100万吨,燃煤总量下降了48%,实现了核心区无煤化、城六区无燃煤锅炉。表征燃煤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已下降至与南方非采暖城市水平相当,计划到2017年年底前,实现城六区和南部(房山、通州、大兴)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全面淘汰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目前,全市锅炉“煤改气”实施规模达6000多蒸吨,已拆除原燃煤锅炉5000余蒸吨,已完成改造约3000蒸吨。今年供暖季开始前,本市还将完成463个村,约18.9万户居民“煤改清洁能源”工作。

本市还在全国率先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去年本市颁布实施了国内最严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在用锅炉氮氧化物执行8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浓度限值。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已经陆续展开,改造完成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削减幅度达到50%以上。

纯电动汽车推广规模全国第一

报告显示,本市采取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综合施策,大力推进机动车结构节能化、清洁化,近五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83万辆。

今年,本市进一步精准治理高排放机动车。在国内率先研究制定“京六”油品标准,实施后预计可使单车减排污染物15%以上。淘汰老旧机动车30.6万辆,是年度任务的1.5倍,纯电动汽车累计达到7.3万辆,充电桩累计达到4.5万根,推广规模全国第一。同时,本市在国内率先给新增重型柴油车“戴口罩”,已给新增的4200余辆重型柴油车全部安装颗粒捕集器。本市还深化出租等重点行业车辆改造,1.6万余辆老旧出租车已更换三元催化器,在出租、环卫等公共领域新增新能源、低排放车辆1000余辆。

每日再生水洗道路2.31万平方米

在近三年已退出污染企业超千家的基础上,今年本市重点清理整治“污散乱”企业。截至目前已调整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224家。本市还出台实施《清理整治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工作方案》,以南部地区为重点已率先清理整治“污散乱”企业3900余家;完成了“宝沃汽车”废气焚烧环保技改工程66项,累计减排挥发性有机物2400余吨;年底前,燕山石化将完成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万吨。

为减少扬尘污染,本市组织对1540个工地和135家混凝土搅拌站实施扬尘视频监控,在第二机场等重点工程中推广第三方治理新模式,全市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作业率达到87%、每日再生水冲洗道路达2.31万平方米。本市已完成人工造林9.18万亩,并新增水域面积460公顷。

同时,本市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行动,累计查处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万余起,处罚6000余万元;修订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已审议通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