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新硅谷之间,就差了一个"小创客"? 第97期

2016-10-19 09:59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在今年的全国双创周上,和总理热聊的19岁小创客吴子谦、K12少年创客马拉松上敢与NASA挑战的少年团队、再到iCAN决赛场上满脑"鬼点子"的红色小身影…都格外亮眼。新兴的创客开始走向低龄化,创造的目的回归本源——快乐与梦想,孩子们敢想敢做了……似乎有一个在悄然声音响起:"中国的新硅谷梦,是不是可以开始画了?"

创新必谈硅谷 那么什么是硅谷梦?

The future is here(未来在这里),或许就是硅谷梦的源头。这块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的狭长地带,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创新中心。在世界前二十大估值达到100亿美园的创业公司中,有超过八成来自于小小硅谷。

这是一个充斥着改变世界的梦想、和令人咋舌的财富故事的神奇之地。从曾经的雅虎、英特尔、谷歌、苹果、脸书,到今天的Uber、Airbnb、Dropbox、Pinterest、Square……似乎在硅谷这个梦之园里,每天都有无数机遇可寻,这里无国别、无种族、无边界,这是另一个在高速发展的技术背景下美国梦的实践舞台。

当然,硅谷也是无数中国科技公司的“朝圣”之地,百度、阿里、腾讯、小米、乐视、联想、猎豹……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巨头都在硅谷开起了“分店”。很多地区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硅谷”。

在中国,这两个地区是比较著名的“中国硅谷”:一个是这次全国双创周的主会场所在地深圳,其城市的发展模型便是参照了美国旧金山湾区;另一个,便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

我们与新硅谷之间,就差了一个“小创客”?

中关村和硅谷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邻靠国内顶尖高校;都是全球风险资本扎堆竞投之地;都容纳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怀揣梦想的创业者。 即便如此,中关村仍旧被质疑成“急功近利”的Copycat。中国的年轻人被批评在创业上的激情过于务实,丧失了冒险精神。有人拿电影《中国合伙人》与《社交网络》作对比,尽管前者并非表现科技界人物,但这两部电影中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人的创业像是一种谋生,而美国人的创业则更多是一种基于兴趣的自然演化。

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曾表示,“硅谷传奇”之所以难以复制是因为这里所有一切都是自发的。沃兹认为,硅谷的奇迹就是来自于年轻人改变世界的梦想。

康涅狄格大学教授兰祖利在今年2月举办的创新教育大会上分享了当今美国创新教育。他表示,创新教育在美国不仅仅存在于大学,而是从幼儿园就开始了,“创新教育当然是越年轻越好,应该渗透到所有的教育体系当中去。”

都说小少年强则国强,如何培养出足以担当中国未来的年轻人,归根结底还是教育。而中国式的创客教育在不断摸索中,也试图走出属于自己的格调。如果用更富本土特色的话来给创客教育归类的话,它可以划为学生个性化培养的一部分。

北京在创客教育上做了哪些努力?

在今年9月国务院就推进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所提出的4项举措中,“充分发挥北京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聚焦突破重大前沿基础研究难题,打造原始创新高地”被放在了首位。

以北京史家教育集团开展的“MAKER创意商业挑战赛”为例:该“挑战赛”最大的特点就是无边界。800余名3-6年级学生打破年级、学科界线,凭借自主意愿组建团队,创办“商业公司”,运用科学知识和技术为现实生活设计一款“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自造品”。

一个孩子赛后感悟中写道:“原本我以为商业活动离我们小孩儿的世界太远了,而如今我敢自信地说‘我们虽然小,但是,我们的世界却可以很大!’”实践给了他向世界挑战的勇气。

近些年来,北京大力推进中高考改革,学生可以自愿选择中高考科目,鼓励学生的个性差异。另一方面,北京市规定,从1年级至8年级,各个学科用于开展实践活动课程的课时不得低于总学时的10%。这就意味着,学生有了更多将想法实践于现实的时间、有了更多亲身接触未知世界的机会。此外,像史家教育集团这样的集团化办学越来越得到提倡,优质资源共享、跨校自由选课等让学生在学习中占据了绝对的自主权,发展兴趣的平台更为广阔。

mmexport1476839974845

2016中关村双创周“K12少年创客马拉松”比赛现场。

此外,各类高品质的创业、创新类活动(嘉年华)、中小学创业创新竞赛……也是轮番在北京上演。例如,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科博会、文博会、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及即将举办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这些给小小创客和青年创客,提供了更多创新认知的平台。

“自发性的”、“无界限的”、“变革性的”、“梦想”,这不就是所谓“硅谷梦”的核心么?诚然,中国的创客教育依旧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很多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都在反映的专业师资短缺的问题。但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中国的创客教育是积极且有成效的。

中国式的新硅谷梦,其实不一定要创造出产值巨大的公司,而是要开放创造力。以开放去引导自主,给年轻人发挥自我的土壤。小创客们准备好来一起“织梦”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