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攻占"北京 "西部世界"离我们有多远? 第98期

2016-10-21 09:57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10月20日,聚焦全球未来智能科技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五天,今后的北京亦庄将成为机器人大本营。正在追热播科幻神剧《西部世界》的小编顿时有点惊悚,机器人会“攻占北京”吗?人类到底会不会被机器人掌控?现实世界离《西部世界》真的还远么?

《西部世界》让“机器人威胁论”再被置顶

说起这部已将《权利游戏》拉下神坛的美剧“新星”《西部世界》(也叫《不可描述的世界》),最近可是当红辣子鸡。除了绝对良心的大片级制作工艺[坏笑脸],最吸眼球的他神一样的剧情设置正好契合了近年来全球人工智能技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的火爆。

dd

在《西部世界》,主场景被设定在一个由美国富人和科学家们打造的虚拟乐园,游客们(人类)可以在园内烧杀抢掠为所欲为却不用负任何责任。因为这里和真实世界唯一的不同,就是游客之外的所有角色全部都是AI机器人。即使这些AI机器人有血有肉有感情,和真人几乎无差。游客们只要坚信自己所看到的都只是虚拟的,一切纵情杀戮就变得合理化了。在一次“意外”的升级后,AI机器人们将相继觉醒,一场对人类的血腥报复即将展开……

1477009281125

这么一看,简直就是高科技版的“农奴翻身做主人”啊。获取自主意识的AI机器人懂反抗,要报复了。其实,自AI这一概念诞生以来,有关它的讨论就从未停止——人工智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人类要如何与AI相处?人类和AI真的可以共存么?而自AlphaGo人机大战人类败北机器人后,人们对于未来机器人可能会叛变的危机感更是越来越细思恐极……

1477014848380

小编简单搜索了一下关键词#西部世界# #机器人威胁论##人工智能#出来的结果很有意思。

“危机来了!机器人会抢你的饭碗!”

“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

“机器人何时会造反?”

“纯人类文明即将终结!”……

仅仅一部美剧都已经能牵出这么多恐慌了……

AI机器人离我们并不远!

如果您以为《西部世界》里的超级AI机器人只存在于影视作品中,那可就错了。根据来自机器人大会前方的最新爆料,这次来京参会的机器人“明星”里,就有能成为超级AI机器人的潜力股。

未标题-5

展区内备受关注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机器人“佳佳”。新华网鲁聃玉文摄

美女智能机器人“佳佳”(中国首台交互机器人)

国籍:中国

说明:“佳佳”是中科大历经三年研制出的第三代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身高约为1.6米、体重不到100斤,皮肤由硅胶制成。目前已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搭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中科大将赋予其善良、勤恳、智慧的品格。

97E198EC-6DEC-4E39-851C-C7F8A59FA2DE1449417316041

情感机器人pepper

国籍:法国 日本 中国

说明:Pepper是一款人形机器人,由日本软银集团和法国AldebaranRobotics研发。他可以通过视野系统来察觉人类的微笑、皱眉以及惊讶。通过语音识别系统来识别人类的语音语调以及特定表现人类强烈感情的字眼。然后情感引擎将上述一系列面部表情、语音语调和特地字眼量化处理,通过量化评分最终做出对人类积极或者消极情绪的判断,并用表情、动作、语音与人类交流、反馈,甚至能够跳舞、开玩笑。Pepper还被称为“全球首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

asd

Nao机器人外形讨喜,还有自己的小性格。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教学机器人Nao

国籍:法国

说明: NAO机器人由法国AldebaranRobotics研发,拥有着讨人喜欢的外形。并具备有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和一定程度的情感智商并能够和人亲切的互动。该机器人还如同真正的人类婴儿一般拥有学习能力,可以通过学习身体语言和表情来推断出人的情感变化,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更多的人,并能够分辨这些人不同的行为及面孔。更有趣的是,当它们在面对一个不可能应付的紧张状况时,如果没有人与其交流,NAO机器人甚至还会为此生气。它的“脑子”可以让它记住以往好或坏的体验经验。

Nao同时也是在学术领域世界范围内运用最广泛的类人机器人。他的多钟用途是基于它可以通过现成的指令块进行可视化编程。因此它允许用户探索各种领域、运用各种复杂程度的编程程序并达到用户想要体验的各种不同效果。

120492091

救援机器人Thormang 2

国籍:韩国

说明:Thormang 2是韩国RobotisLtd研发类人机器人,身高160厘米,体重60公斤。Thormang 2是Thormang 1的升级版,尽管两者身高体重基本相当,但后者更强壮、快速和稳定。模块化是其主要特性,是能在核事故、地震以及海啸等危险情况下执行救援任务的机器人。

以上这些代表全球机器人界最顶尖科技的机器人正在告诉我们:全球尤其是亚洲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的需求呈上升趋势,也说明未来,机器人进入人类生产生活的频率将越来越高。反推,销量带动制造,更大的需求必然带来更大的产量及尖端科研的发展。

放眼中国,作为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发起国、主办国,中国已将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纳入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智能制造成为了“中国制造2015”的主攻方向。此外,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除了承办世界机器人大会,建设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外,自2015年宣布成立的国内首家智能机器人创新园———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也在亦庄,这里将作为机器人产业的研发中心,为机器人产业的创业创新提供服务。

总而言之,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增速发展,超级AI机器人的诞生可能只是时间的问题。

人类到底会不会被机器人掌控?

在全球对智能机器人需求渐增的同时,人类对待其态度也是矛盾的,如同“人造上帝还是上帝造人”的问题。一方面人类感到恐惧,怕被抢夺资源,怕变成低端的弱者,害怕失控,甚至怕被机器人谋杀。一方面心怀期待,希望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引导人类走向更高的文明。

英国天文物理学大师史帝芬·霍金可以作为“机器人威胁论”拥护者里的代表人物。虽然患有渐冻症的他本身就长期依赖人工智慧与外界沟通,但他依然坚持人类进化比不上电脑,不久的将来,人工智慧将成为人类真正的威胁。他还建议人类到其他星球寻找殖民地,避免科技灾难降临。

与霍金抱持相同看法的,还包括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执行长穆斯克(Elon Musk),与PayPal共同创办人席尔(Peter Thiel),二人警告,倘若无限制的提升人工智慧,终将对人类带来危害。

另一方面,在美国未来学家雷蒙德·库兹韦尔的眼里,人工智超越人脑看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部分,是人类可以借以突破自身生物局限的方式。同时他预测了AI超越人脑的具体年份——2045年。他把当人工智能与人脑智能兼容的的时刻定为“奇点”。如果人的智能能够完全转移到计算机上,那么死亡将变得毫无意义。如果人类与他们生产的机器完全融合,一个新物种奇点人便会出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类的“永生”。如果概念太玄幻,2015年首播的英剧《真实的人类》(Humans)的故事背景就是发生在奇点即将来临的时代。

发展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结果究竟是黑还是光明,凭借小编的智商确实无法预知。不过科技进步必然有其两面性,这确是客观事实。

早在1950年,被称为人工智能之父的英国数学家图灵在他的经典文章《计算机器与智能》里写道,智能的计算机应该具有以下这些人类才有的特点:

善良,机智,美丽,友好,有进取心,有幽默感,明辨是非,犯错,坠入爱河,享受草莓和奶油冰激凌,使有爱心的人爱上它,从实践中学习有用的经验,像人一样偶尔用词不当,在自己的冥思中是个主角儿,像人类一样拥有不同类型的行为,并且学会创新。

倘若未来的AI机器人真如图灵所设想的这般,您还觉得他吓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