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播出第五集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现身忏悔

2016-10-22 02:2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吕锡文从金融街集团内购5套房

由中纪委宣传部、央视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昨晚播出第五集《把纪律挺在前面》,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现身忏悔。据介绍,吕锡文陆续为自己的家人、亲戚以内部价从金融街集团买了二环内的5套房,其中她自己购买的3套就比市场价低2000万元。吕锡文表示,自己地位越来越高时,就开始在乎别人的评价,进而有了互相馈赠礼品,甚至巨额利益输送。     

二环旁“内购”3套房省2000万

吕锡文,北京市委原副书记,曾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2015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经查,吕锡文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多项纪律,其中部分问题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顾桧介绍,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一般都是从收受礼品开始的。从小东西,直至贵重礼品、巨额贿赂,吕锡文在住房问题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据介绍,吕锡文在担任西城区和北京市领导期间,对西城区区属企业金融街集团的发展给予很多的帮助扶持。为了表示感谢,金融街集团告诉吕锡文可以以内部价格购买一套住房。吕锡文自己买下一套之后,又提出还想要再买,陆续为自己的家人、亲戚,以低价购买了5套住房。其中,在她自己和直系亲属名下的有3套。这些房产地处北京二环的黄金地段,仅仅她买下的3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之间就相差2000多万元。

吕锡文说:“我真的不好意思去打听这个房子到底给我优惠了多少钱,我自始至终没有去问,我根本不敢去打听,我挺怕面对这个的。”

担任市领导后身边逐渐形成小圈子

中央纪委调查发现,吕锡文所犯的错误,集中在她从西城区调到北京市担任领导之后。在西城区,她也曾经作风朴素、务实肯干,但随着职务的晋升,她的生活方式和追求,渐渐发生了变化。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顾桧介绍,吕锡文在组织审查的过程中曾经谈到,她在西城区工作的时候,别人都说她很土,但那时候她的心态是:土就土吧,让他们去说吧。但是当她地位越来越高,到了市委重要领导岗位的时候,她慢慢地就在意别人对她的评价了,慢慢接受别人对她的服饰、首饰、用的皮包等等这些外在的东西的评价。她慢慢就接受了互相馈赠礼品、互相有经济往来,进而慢慢地有了巨额的相互的利益输送。

据介绍,担任北京市委领导之后,吕锡文身边逐渐形成了不少小圈子。她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身边就聚集起了一个网球圈子、一个养生圈子。她的丈夫是做红酒生意的,他们家定期会举办品酒会,于是又形成了一个品酒圈子。这些圈子实质上都不是围绕着兴趣爱好,而是围绕着她的权力形成的,但吕锡文并不把这当回事儿。

吕锡文说:“原来我认为这有什么啊,都是朋友。就是你可能不经心一个事儿,后头跟着不定多少利益周转呢。”

插队时的乡亲不敢请家做客

吕锡文说:“生活上奢华这些东西,对人的作风、人的思想、人的价值观,真的有影响。你眼睛看的是上头,追求的东西是那种,跟老百姓太远了。”

去年,吕锡文回了一趟当年插队的农村,看望了自己插队时住的那户人家。在接受纪委审查时,她忽然回想起和这家人见面时的一个小插曲。

吕锡文说:“看了看我那个老婶儿,原来住的那位。老婶儿就说,锡文啊,我什么时候上北京上你们家看看。我真的不敢接话。我看她那个生活条件,她要上我们家,我心里咯噔,我真的不敢,我觉得这个确实反差比较大。所以纪委同志也说,你这么就把这个房子都拿了,老百姓买房是个什么心态,你不让老百姓烦你啊。我真的后悔死了。”

最初被纪委立案审查时,吕锡文还不觉得自己有多大错误。中央纪委办案人员让她对照《党章》和党纪仔细反思。当真正一条条去对照,吕锡文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很多条纪律。

吕锡文:“我现在想真的有一点点的放松、放纵,最后就真的是万丈深渊。”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