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机动车将达630万辆 治堵将用经济手段

2016-10-25 04:3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年后 机动车将达630万辆

昨日,第三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京开幕,北京晨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630万辆,中心城小客车(含出租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为了提升本市缓解交通效率,前期工期被压缩至150个工作日,效率大大提升。同时,据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未来,本市将坚持用法律、科技、经济手段,适当的行政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

2018年起 每年增加机动车10万辆

第三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京开幕,来自北上广及国外交通专家学者等参与此次论坛。会上,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630万辆,中心城小客车(含出租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

周正宇表示,近两年,机动车保有量增速放缓,但总量仍在上升。周正宇表示,“治理交通拥堵法律要先行。”

实际上,早在年初市两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在作常委会报告时就曾介绍,拟在今年人大立法工作中,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今年5月,市交通委启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立法民意调查。

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规定,北京明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从而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这也意味着,从2018年到2020年3年内,北京机动车每年将以10万辆的速度增长,总量为30万辆。此外,周正宇透露,治理交通拥堵将从行政手段向经济手段转变,同时,以科技手段支撑。

年底停车位信息完成摸底

停车矛盾积累最深,治理难度最大,对城市动态交通影响日益扩大。周正宇表示,今年以来,本市一直在出“重拳”治理停车难,但早在去年,本市就已启动停车普查,对全市城镇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停车设施和日、夜间停车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

周正宇透露,今年年底,这份有关本市停车信息的“家底儿”将完成。届时,本市有多少个车位、还差多少、日夜间停车需求等数据将清晰,方便后期统筹管理。“目前总的治理思路,就是放到小区域,比如街道、社区,让小的区域先实现停车平衡。”

缓堵工程手续办理大提速

今年,本市一批疏堵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昨日,周正宇还提到,此前,按照正常程序,某个缓堵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成一般需要850个工作日,但目前,为了提升本市缓解交通效率,前期工期被压缩至150个工作日,效率大大提升。

此外,新能源车近年受到青睐,但配套充电设施仍是让不少市民纠结,是影响他们购买新能源车的原因之一。周正宇称,目前,已经有20家中石化加油站配备了充电设施。同时,不仅是私家车,本市公交、出租都将准备更换成新能源车等。预计到2017年,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2年削减25%。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晶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