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倒计时一周 人、车、钱要闹哪样? 第99期

2016-10-25 10:30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10月8日发布之后引发各界热议。如今,距网约车新政实施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意见稿已经带来了哪些影响?这个“史上最严”网约车新政是否终要尘埃落定?

网约车平台

大量注册司机流失

作为受此次网约车新规冲击最大的平台,滴滴出行10月8日发表回应称,网约车新规出台后可能会衍生出如: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等不利局面。

不过,早在地方意见稿出台前就有消息表明,我国低价网约车司机在线数量正在大量减少。而这种趋势在今年9月滴滴优步中国宣布合并后最为明显。造成大量在线司机出走的主因,是两大平台结束竞争关系后,一线低价网约车司机所获平台补贴几乎为零。新规出台则会进一步扩大这种现象。

滴滴出行某地方市场负责人表示,“在‘滴滴出行’平台上,档次较高的车都去跑‘滴滴专车’了,它们受新政影响不大。”定价本就略高的神舟租车和易到用车也在此前表态,平台受新规影响不大。

司机转行“开黑车”

就意见稿中对于网约车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一些在职网约车司机并不买账“高端化”。 “下个月我就不开快车了。”52岁的北京人马明亮在10月12日对记者说,他打算重新干回老本行儿,“开黑车”。

他认为,如果花20万买辆新车,按自己现在每天500元的收入,几乎挣不到钱。相反,他却很看好通州的黑车市场。 “网约车大量减少,出租车没有增加,在通州只能靠黑车。” 马明亮说。

记者近日也在一个900人的网约车司机QQ群中发现,这里的成员中有大部分人已改行,也有的转行开黑车,经常讨论什么地方接客无人监管。家住北京望京附近的市民吕先生表示,之前晚上地铁站外一般有两三台黑车,现在拉活的黑车明显多了。

拓展全新产品线

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吴睿10月19日透露,滴滴出行考虑与苹果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因为滴滴出行在中国打车市场占据庞大的份额,它掌握了大量数据。另一方面, 滴滴出行旗下在线租车业务已于7月开始在上海测试运营,针对客户是自驾游爱好群体。

631

此外,10月24日优步中国方面称,其新版优步APP即将首发版内测。新版目前暂时只保留“人民优步+”与“优选轿车”,这是滴滴出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的最大革新性举措。

出租车行业

多家出租车公司增加车辆

相对于细则落地后网约车可能减少的情况,传统出租车公司开始活跃起来。例如,北京首汽、上海大众等传统出租车公司,均在今年推出了网约车平台,并且业务在快速增长中。

据了解,目前,上海大众专车和首汽约车的运营车辆分别达到3000辆和9000辆。上海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首汽约车CEO魏东均表示,车辆依然供不应求,接下来还会不断加大车辆投入。

对于适度调控网约车市场规模,北京市交通委表示,要鼓励公共交通优先,北京正在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力争让百姓既能绿色出行,也能享受便捷。

份子钱并没减 出租车司机想开专车

北京版的意见稿中“京人京牌”的细则给了本就是京籍的出租车司机更多优势。此前,不少北京的哥曾向记者反映,在北京开出租越来越不好干。他们当中也确实有部分人正在计划转战网约车平台。

据北京的哥鲁师傅介绍,他本人所在公司每个月净份子钱要3700元,算上油费、保养费等,双班(两个人一辆车)的话,平均每天要拉16、17个小时才能收支平衡。

此前虽有政策指出要减少出租车份子钱,不过就近期情况来看,北京一些出租车公司还没有开始减份子钱。的哥李师傅表示,在网约车新规公布之前,公司已经在开始减份子钱了,但只减了100元。而他也透露,一些出租车公司减份子钱之后,相应要求司机到指定公司保养车的保养费也会增加。

而令的哥们萌生“转场”的原因,除了份子钱,还有一个就是自由。“不想拉活的时候也不会扣钱。”

乘客

 “折扣少了,车难叫了

不少地方的乘客明显感受到近期网约车的价格变化。10月16日,记者从北京市西三环附近的京颐商场,打网约车到位于西三环南路的北京市某单位,滴滴的报价是16.7元。而同样的距离,6月份乘坐滴滴快车实际支付价格为8.2元。

“自从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滴滴在快车和顺风车业务上的价格明显上涨,优步中国的优惠码在改姓滴后再未出现在我的手机中。”市民刘先生表示。

除了折扣少了,还有市民反映现在“有钱难坐车!”

常年用网约车送孩子上学的北京杨女士介绍,现在早上要车明显费劲了。原来一般早晨6点55分要车,7点就能坐上车,派车的距离一般在1.2公里之内。这几天,要到的车最近都在3公里左右,有次甚至派了一辆10公里以外的车。上周五早上,从6点45分开始,在滴滴上把专车、出租、快车要了个遍,快要绝望时,终于以1.5倍价格要到一辆快车。”杨女士说。

 “高峰期价格增倍离谱,快车有时比专车还贵。

北京市民王女士表示,“滴滴快车和优步早高峰的时候车费翻倍离谱,而且还特不好叫,相比之下,还不如高端专车划算。”

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在以前,7点钟叫车,从她家至单位约19公里距离,优步价格在30元左右,滴滴在40元左右。不过从本月起,她发现,优步和滴滴快车数量明显减少,同样是7点叫车,滴滴快车的价格可能会翻至3倍,达到120余元,而优步近来后台非常不稳,还常常会出现附近无车的现象。此外,相同情况下,出租车的价格相较抵扣优惠券的滴滴专车价格基本持平,但滴滴专车的服务明显更好,所以她最近选择滴滴专车的次数明显增多。

北京一位滴滴专车司机潘师傅告诉记者,从这近一个月开始,叫专车的人明显比之前多了,“主要是快车加价闹的,而且快车现在补贴太少司机也不爱干了,专车这几年基本就没变。”

同样的价格水平,更愿意叫出租车。

滴滴、优步改换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运营策略之后,对习惯了享受低价出行服务的乘客而言,涨价后他们会否选择“逃离”?

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同样的价格水准下,她更愿意乘坐出租车,因为“出租车司机对路况更加熟悉”,也省去了快车经常派单过远的麻烦。

延伸——北京网约车新政还有变通的可能?

距11月1日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还有一周的时间,社会各界对于最终发布的各地管理细则还是有所期待。对于在北京版征求意见稿中,最受关注的“户籍”问题是否会有调整,各方专家所持观点不一。

部分专家观点认为,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网约车从业者限制户籍这一项调整可能性不大。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从北京市首都定位以及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看,北京交通委作为这一次网约车的编制和责任主体,政策内容没有什么矛盾。当一个部门出台一个政策时,不仅要协调此前的政策,也要协调这个城市发展的其他一些政策。

国家发改委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每个城市情况不一样,对控制人口的要求也不一样,与行业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是城市人口政策的要求。所以,其他城市对驾驶员管理办法规定,如持有居住证一定期间也可以从事网约车服务,这个要求对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没有借鉴性。

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曦认为落地政策或许不会如此严格。王晨曦表示,虽然征求意见稿严得让人吃惊,但相关城市最终落地政策会怎样,现在还不得而知。在那些要求司机户籍和车辆类型的城市中,专车数量确实将会下降。不过,最终落地的政策一定会在博弈之后达到一个各个利益相关方能够接受的平衡点,“不会像现在征求意见稿那样,对专车市场产生特别剧烈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