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站11月起暂停客运业务 清华园站关闭

2016-10-26 03: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北站下月起暂停客运 清华园站关闭

因京张高铁建设需要,11月1日即下周二起,有着106年历史的京张铁路清华园火车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正式告别历史舞台。与此同时,北京北站和清河站将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其中,从北站始发终到的S2线和京通线8对列车,将分别转由黄土店站和昌平北站到发。清河站将在原址重建为枢纽大站。京张高铁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规划,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全线开通。此次车站迁移以及清河站改建都将持续3年时间。

清华园站:

储存中国铁路百年记忆

“31日、30日的票都没有!”昨日15时许,平时已经安静下来的清华园火车站小院儿里仍十分热闹。打算买纪念票的火车迷更是把售票窗口围了个水泄不通。售票员只好一遍遍地重复已经没票的信息。

日影西斜,金色的阳光照在“清华园站”的站房题字上。不大的车站院子里,从各地赶来和小站告别的市民络绎不绝,几乎人手一个相机,跟老站最后合影。其中,既有火车迷也有和小站相伴了几十年的老街坊。

从北大骑车过来的张老先生买下从26日到29日每天的车票各一张。他说,其实前几天就来过车站,但买票人太多,当时买票的队伍几乎排出院子。

张老先生说自己从小喜欢铁路,儿子小时候,父子俩最喜欢的事就是周末来清华园站看火车。回忆往昔,张先生很是感慨,他指着院子熟稔地一一复盘:“喏,这个售票处以前是个大花坛,老站房尽里头是卖票的,中间是候车室,里面六七排椅子挺宽绰的。”老站即将停用,也让张先生唏嘘不已。

清华园站站长刘凤强已经数不清自己是第几任车站长了。

储存中国铁路百年记忆的清华园站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建站,是詹天佑先生设计的第一条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京张铁路中距离北京城最近的一个老站。车站站名为詹天佑先生亲笔题写。上世纪50年代早期,因铁路线东移,清华园站由原址迁至现在位于北航西边的新址。2008年,为配合市郊铁路S2线开行,清华园站站台改造为高站台。铁路部门表示,清华园站停办客运后还将保持车站原貌,今后是否申请为文保单位还没有确定。

从11月1日起,清华园站将正式关闭,而在它的下方,新建的京张高铁,将开始向城市中心掘进。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作业对交通的影响,在现清华园站下方,将建设隧道穿越城市地带。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隧道项目负责人刘方介绍,清华园隧道将全线近距离侧向并行地铁13号线,从北站向北开出约1公里后,在学院南路北侧入地,依次穿越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共5条主要的市政道路,之后于五环内出地面,全长5.33公里。其中,还将穿越3条地铁线,包括规划地铁12号线、10号线、15号线;下穿多达70余条重要市政管线。

这条隧道建成后,将使学院南路、成府路、清华东路的3处平交道口消失,大大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北京北站:

S2线不再从这里出发

11月1日,清华园隧道建设将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北京北站和清河站也将随之暂停客运业务,但北站还保留售取票功能。

目前从北站始发终到的列车主要包括S2线列车和开往满洲里、赤峰等方向的部分列车。其中S2线曾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今后,坐火车去京郊看春花秋叶,不能从这里便捷地出发了。

北京铁路局介绍,施工期间,S2线始发终到站将迁移至黄土店临时过渡站,而在北站经停或者到发的K275/K276次(呼和浩特—满洲里)、2559/2560次(北京北—赤峰)等8条线,则调整至昌平北站。

昨天,记者探访黄土店站。这个位于回龙观霍营地铁站G4出口附近的小站位置有点偏。因为道路不熟悉,记者乘车反复转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入口。

黄土店站原为货运站,为了配合京张高铁修建,此次特意新建了一个客运站房,新建线路2条。目前,新站房已基本完工,铁轨也已经铺设完毕,施工人员在做最后的水平标高。车站负责人表示,站房内最后还将安装4台闸机,一切到位后便可正式启用。候车室预计可容纳一列车的旅客候车。转接后,黄土店站仍按原S2线方案开行,即五六日一开行12对,二三四开行8对。

清河站:

将成为新京张始发枢纽

同前两站相比,清河站一直默默无闻。不过,很快它将家喻户晓。与北站保留售取票业务不同,此次暂停客运业务的清河站完全停用。这里将彻底拆除重建,建成后将是一座地上两层、地下两层,站房规模达16万平方米的枢纽大站。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京张项目负责人李智伟介绍,今后清河站将和北京北站一起,成为京张高铁的双始发车站。其中在北站到发的线路占60%,清河站占40%。

新清河站将设4个站台、7条到发线,另外该站地下将通过3条地铁,分别为既有的13号线在此开设新站,昌平轨道线的南延线以及19号线。此外,还将有大量城市公交线路与之交会接驳。新清河站将升级为北京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相关提醒  

黄土店站

承接列车线:S2线始发终到。

换乘地址:地铁8号线或13号线在霍营站下车,G4出口向东南方向步行约110米即到。也可换乘371、462等公交车。

昌平北站

承接列车线:K275/K276次(呼和浩特—满洲里)、1457/1458次(呼和浩特—通辽)、2559/2560次(北京北—赤峰)、2621/2622次(北京北—赤峰)、1801/1802次(北京北—齐齐哈尔)、K1015/K1016次(北京北—通辽)、K1595/K1596次(北京北—乌海西)、4471/4472次(北京北—承德)8对旅客列车经停或者到发站。

换乘地址:地铁昌平线在昌平站下车,转乘昌32或66路在昌平北站下车,向北步行约150米即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