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基金小镇”亮相金博会

2016-10-30 14:3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是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最后一天。金博会每年举办一届,年年岁岁花相似,但岁岁年年人不同。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的现状下,不少市民的投资更趋理性,对产品收益率的要求降低,更加关注风险保障类产品。

中年人关注保险和基金

今天是周末,又是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来观展的中青年市民明显增多。在安邦金融的展台,记者遇到一对正在听少年儿童保险类产品讲座的中年夫妇。这对夫妇已经为10岁的儿子买了一份教育险,想看看还有没有适合孩子的其他保险。孩子爸爸也想再备一份分红型寿险。“大病、医疗方面的保险已经买得差不多了,想买份投资类的保险,期限最好在三年之内,五年就有点长了。”孩子爸爸表示,他关注了几家保险公司的微信公众号,金博会召开的消息就是其中一个公众号推送给他的。

除了保险,这位43岁的中年市民还买了几只基金。虽然他的基金今年的表现一般,但他并不失望。“现在全球经济形势都不好,国外都负利率了。我的基金不赔就很不错了。如果到年底能有5%的收益,目的就基本达到了。”他很认真地对记者表示,投资人的心理预期要理性,要随形势的变化而调整,有时候降低预期,沉得住气,反而能得到不错的收益。

消费金融受到关注

虽然经济形势可能等上几年就会改变,但换手机、出境游、孩子教育这些消费需求是很难推迟的。于是人们发现,近年来以分期付款为主要形式的消费金融市场迅速发展。

在“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消费金融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被深入讨论。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指出,消费升级必须要有经济金融的支撑,使得没有钱的人也可马上进行消费升级。因为如果真要等人有钱后再去升级,那注定消费升级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黄金老认为,让现在没钱、但将来有钱的人可以提前消费,才可使消费升级步伐加快。而今天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让居民可以提前去享受品质生活,大大加速整个居民消费升级进程。

房山“北京基金小镇”亮相

每年金博会都有一批“新人”亮相。作为北京金融领域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的代表,北京基金小镇首次在金博会上正式亮相。基金小镇位于房山区长沟,林木覆盖率达到70%。小镇坐拥3.87平方公里的长沟泉水湿地公园,公园水面面积约1600亩,有12000多个泉眼常年喷涌不断,水质达到国家Ⅰ类地表水标准。本届金博会上,基金小镇就带来了自主品牌的瓶装矿泉水。

北京基金小镇经过一年的发展,截至10月13日,入驻基金及相关机构已经达到129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943亿元。入驻基金包括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对冲基金等各类基金及相关产业链服务机构。小镇配套设施包括线下公共服务平台和线上“互联网+”平台,还有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公共服务机构。小镇还将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包括双路供电、网络专线、免费WiFi、公共交通服务等,今后逐步引进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建成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张品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