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最佳赏叶时 京城各景区总有一些不文明行为

2016-11-08 14: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黄银杏叶中混着塑料袋

这两日北京迎来湛蓝的天空,沐浴着初冬的暖阳,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去公园观赏火红的枫叶和金黄的银杏。不过,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有一些令人遗憾的不文明现象:爬到树上拍照,不顾来往车辆站在路中摆拍,还有的则留下一地食品包装……市民们纷纷呼吁,“留下美景,带走垃圾”。

遍地都是纸杯塑料袋

地点:昌平区张各庄

天气转冷后,每到周末,张各庄村东边的银杏林就显得格外热闹。这片种植于1999年的银杏林占地约一千亩,有八十多万株银杏树。这一片灿烂的金黄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的是乘公交车,有的则是自驾。

一位网友说,他去欣赏银杏林的时候,满地的落叶十分漂亮。由于交通方便,再加上自驾游客较多,附近不太好停车。除了车不好停,一进景区,就会遇到不少小商贩,向游客们兜售零食,其中卖烤红薯的很多,还有卖自己家种的柿子山楂等。不少游客一边吃着一边走进了银杏林,有的甚至带来了露营的帐篷。

在拍下美景的同时,不少游客也心疼地看到,地上留下了不少的垃圾:餐巾纸、塑料袋、一次性纸杯、饮料瓶……除了满地的垃圾,一些游客不文明的拍摄也让其他人诟病。“还有的人站在树上拍照,把小树杈都踩折了。”

不顾车流路中摆拍

地点:三里屯东五街

三里屯东五街紧邻东三环,是一处闹中取静的地方。这里的银杏大道每年都会吸引着不少游客。昨天,记者来到银杏大道时,凋落的树叶如黄色的海洋般映入眼帘,景色甚美。街上环境相当干净,丝毫不见一点生活垃圾。但是,记者发现,很多游客为了拍照,竟然直接站在马路中间,他们陶醉在落叶缤纷的美景中,却对身边经过的车辆视而不见。有的游客干脆直接躺在地上拍照,汽车从身边飞驰而过,距离不到半米,让人看着心惊胆战。

虽然有不少人在此驻足欣赏美景,可这条路毕竟不是公园里的景观路,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机动车也会从此路过。观景的游客在街上追跑打闹的比比皆是,有的游客为了选择最佳位置,径直站在马路中间,将树叶抛向空中,摆出各种姿势,抓取最好的瞬间。记者在现场就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女孩手捧着一堆银杏叶站在路中间,旁边为她拍摄的同伴则告诉她等风来了再将树叶撒向空中。等风吹的时候,女孩身后来了一辆轿车,她并没有躲避,而是视而不见直接将树叶撒向空中,司机见状急忙刹车,并按了多次喇叭提醒。记者发现,还有的游客干脆躺在地上,车辆贴着身边经过,他们也毫无惧色……

落叶中混杂着垃圾

地点:朝阳区小井村

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转发着关于去欣赏黄叶美景的地点,而位于朝阳区小井村的这片银杏林却显得格外低调。

这片银杏林藏在将府公园北园。昨天记者来到园区时,这片银杏树林里的黄叶已经被寒风吹落了不少。树林里铺着厚厚的一层落叶,人踩在上面嘎吱嘎吱作响。虽然下午风很大,可是依然阻挡不了一些游客来园里拍摄美景、欣赏落叶。

虽然这片秘境知道的人不多,可是在厚厚的落叶中,记者还是发现了垃圾们的身影,颜色鲜艳的干脆面外包装袋、踩瘪的奶茶纸杯,还有已经风化破碎的一次性饭盒……

环卫工人随手捡拾

地点:地坛公园

在京城不少关于欣赏黄叶的景点,很多是在公园里。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地坛公园的银杏大道,环卫工人们正在将凋落在地上的银杏叶进行清理,虽然周末刚过,银杏大道上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黄色银杏叶在斜阳的照耀下金光灿灿,很多游客情不自禁地拿起手中的手机拍照,希望留下这最后的美丽。

记者发现,前来观光的游客除了年轻人外,不乏一些老人和孩子。虽然人很多,但地上除了凋落的银杏树叶外,却没有其他的垃圾。据地坛公园里的环卫人员介绍,扫地的时候地上的生活垃圾并不多,偶尔会有一些他们都会随手捡起来。这些天,他们已经清理了几十袋树叶,袋子里几乎都是树叶,没有其他的垃圾。

纸巾揉成团塞进树洞

地点:西城区三里河路

在钓鱼台国宾馆东侧,有这样一条银杏大道,高大粗壮的银杏树在钓鱼台院里雕梁画栋的映衬下,金色的落叶显得格外妖娆,这里被誉为京城秋季观赏黄叶的最佳地点。

傍晚5时30分,夕阳的余晖已经消失殆尽,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这条长长的银杏大道里,依然站着三五成群的游客,他们有的端着单反相机拿捏着角度拍下灯光映衬的银杏林,有的则拿着自拍杆意犹未尽地拍着自己和落叶的美景……

记者看到,高大银杏树下铺着薄薄的一层银杏落叶,不过,这样的美景却逃不过垃圾的侵蚀,在落叶中夹杂着白色的纸巾、塑料袋、喝空的饮料瓶,更有甚者,竟然将使用过的纸巾揉成团直接塞进树洞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