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拥抱Internet 千年古镇玩出时髦Style 第106期

2016-11-15 14:46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开幕还剩不到24小时,世界互联网业即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这座“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今年将以何种“新造型”亮相?千年鱼米之乡拥抱Internet到底是天作之合,还是全“不搭嘎”?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三年,乌镇百姓对家门口的变化怎么看?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特辑——

全新永久会址闪亮登场 大会宣传片上线CNBC全球数字端

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

与博鳌亚洲论坛等高端会议一样,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也已形成“定期、定址”的惯例。今年10月刚刚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将承接本届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以及16个分论坛等,主会场可容纳3000名观众。究竟是什么样的建筑,才可以完美诠释互联网的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在乌镇这个精致、风雅的江南古镇里,突现一座庞大建筑,如何做到自然而不突兀?

789

10月26日,空中俯瞰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这座万众期待的永久会址已在近期揭开面纱。粉墙为纸,墨竹为画,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寓意互联网,诠释出现代科技与最平民化的传统江南元素间的完美契合。

会展中心的设计者“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教授王澍用建筑师的独特视角,寻找到了互联网和乌镇更本源的联系——乌镇是一个平民化的小镇,由碎片化的民居集聚而成,这恰好吻合了互联网草根、碎片的特性。“表面上看,乌镇和互联网根本不搭界,但本质上非常相似。”王澍说,“互联网时代不在乎你在多大的建筑里,不在乎你有多少财富和权力,只要你手上有连接互联网的产品。从这一角度看,碎片化的乌镇应该特别像未来建筑的想法,更符合互联网时代。”

1477527871686

10月26日,融入了江南传统建筑风格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除了新落成的“大家伙”,与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比,本届大会有还哪些“洋气十足”的新看点呢?

千年古镇领衔“未来城市”

目前,26条万兆级光缆已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智慧养老2+2新模式”、5G车联网、“智慧+信用”景区等一批项目接连落地;免费WIFI全覆盖,从买票检票到购物住宿,全部可以扫码支付,可谓是“一机在手、全部都有”。想实实在在地感受下“未来城市”到底有多便利,来乌镇就好啦!

7571099_484438

游客凭借“芝麻信用”积分即可在乌镇免押金借用雨伞、充电宝等用品。图片来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

全球领先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集中发布(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7571096_603046

乌镇互联网产业园内的虚拟现实研发项目引人关注。图片来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

7571097_997073

最近频繁在乌镇出现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将在大会上正式亮相。图片来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

7571098_474396

即将在大会上亮相的聋哑人手势翻译手套。图片来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

7571100_997883

航空数据采集服务提供商埃洛克将在大会上发布两款无人机产品。图片来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

“小梧桐”有颜值更有气质“梧桐”之名出于《庄子》

“小梧桐”是谁?不就是本届互联网大会上那些颜值爆表的志愿者们么!11月12日上午,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小梧桐”志愿者身着新装闪亮登场,所谓江南伊人,也就不过如此了吧。

3345

主办方介绍,志愿者的“梧桐”之名有三层含义。一是,取于《庄子·秋水篇》里的“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二是,梧桐乃是桐乡的市树,而且“梧桐”谐音“互通”,希望传递“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声音。还有一点则带着些许新时代的小俏皮,主办方希望每位志愿者都可以是与众不同的人。图片来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网站

国际班底打造大会宣传片 可覆盖欧美近3亿家庭

这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统筹出品,美国CNBC电视台制作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片《相约乌镇》已于11月4日正式上线CNBC全球数字端,预计将影响欧美地区近3亿家庭用户。同时,该片也将于11月7日在CNBC欧洲频道和美国频道早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60秒读懂乌镇峰会,华丽丽的大片即视感,快来感受一下~~

7566874_812157

千年古镇会被“互联网”的洋气带偏吗?

看完了最洋气的新“造型”,回到我们最开始想要论证的问题:千年鱼米之乡与Internet的搭配到底是天作之合,还是全“不搭嘎”?传统与现代之间是否相互矛盾?

盛会定址乌镇的理所当然

前文中,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主设计者王澍教授已将乌镇与互联网间的关系定义为“灵魂共通”,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与整个乌镇间浑然天成、共为一体的氛围也恰巧说明了这一点。

那么主办方又是如何解释将世界互联网界盛会定址“乌镇”的理所当然呢?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是互联网大省,网民数量、网站数量和互联网普及率均居全国前列。电子商务交易额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前茅。以阿里巴巴为例,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混战中,仅天猫淘宝在零点开场后的2 小时 30 分,交易额即突破 500 亿元,而“马云爸爸”教科书般的创业经历堪称草根跻身高精尖的典范。

在一些记者探班的稿件中,我们也可以窥察到,乌镇其实早已不完全是当年茅盾笔下的“梦里水乡”了。它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包容,更具内涵。早在2003年乌镇西栅景区规划建设初期,“智慧旅游”便略见雏形。当年的扫码支付才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崭露头角之时,乌镇的商超系统就已经全面普及,更别提4条万兆,覆盖全区的3500个WIFI热点,以及20兆以上的WIFI上网速率。毫不夸张地说,连公共厕所都保证不会断网。

更奇妙的是,只要您在乌镇连上一次“i-zhejiang” WIFI热点,今后去西湖、南湖、千岛湖,只要在浙江,都不需要再重复认证。这样的智慧小镇,是不是光听起来就已经让您坐不住了呢!

如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各地互联网龙头企业也已经开始将版图延伸到乌镇这个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

招商引资“更慎重” 传统的好东西照样不能丢

在这种极速的现代化过程中,很多人担心乌镇这个千年古镇会失去传统的精髓。其实,无论是经济转型,还是招商引资,乌镇都没有丢掉传统的好东西。

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乌镇有20余家互联网企业入驻。而近一年,这一数字变成了30。负责分管旅游、服务,并主抓互联网乌镇副镇长陈东旭表示,乌镇在引进互联网企业时变得更加慎重,因为“乌镇这个品牌来之不易”。

陈东旭认为,互联网实际只是一种手段。“我觉得转型不是颠覆,转型或者创新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比以前更进一步,比你的同行更进一步。”陈东旭说,“作为政府来说,经济转型要综合考虑,不能偏废,不能光提互联网,然后把一些传统的好的东西丢了。我们乌镇尽管小,但是会划成一块一块的区域,根据不同定位在不同的区域集聚人才,这样的话便于他们进行资源整合,在整个乌镇则会形成一个大的生态圈。对全国来说乌镇是一个小的地方,我们通过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或者是手段对接北上广深,让小镇直接能够融入大的创业生态圈。”

聊聊小镇与大会的故事 老百姓怎么看互联网大会这三年

自从两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来到乌镇,这个千年古镇在国内、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一波接一波涌进来,不少当地居民都瞅准这个好时候,做起了特色民宿、饭馆、旅游纪念品等生意,他们对互联网大会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

对话样本:沈先生(30岁,卿馨特产超市老板)

在沈先生看来,大会给小镇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提升,从看得见的街道、房屋、绿化、景区公园,到看不见的wifi全覆盖、水电暖供应、餐饮卫生和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一切都在向着“国际范儿”看齐。“自豪感是肯定有的,这毕竟是世界范围的盛会呀”,沈先生笑呵呵地说。

对话样本:姚大婶(69岁,民宿客栈老板)

姚大婶的民宿客栈开店3年多,她对互联网大会带来的变化感触特别深,“整个乌镇以前也就两三百家商铺,现在恐怕要有两千多家了。”姚大婶说,以前镇上条件不好,游客没那么多,客栈也少,互联网大会召开以后,乌镇的名气一下子大了好多。政府出资给乌镇环境来了个大变样,来乌镇游玩的客人是以前的好几倍,客栈自然也就越开越多了。“肯定是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旺嘛!”姚大婶笑眯眯地念叨着,这心情一好,整个人都年轻了好几岁呢。

对话样本:顾女士(客栈老板)

原本在杭州做房地产生意的顾女士,几年前因为家人的原因来到乌镇开店。顾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年,镇上的基础设施规划越来越好,她的生意也越做越顺手,“自从环河路修成了柏油马路,真是干净了好多,以前我店里天天都得大扫除,灰尘多的很,现在可省力多啦。”

小编有话说

就如王澍所言,乌镇是一个最平民化的小镇,是中国最“草根”的存在。乌镇在变化,这不假,但如今这粉墙黛瓦与现代网络的相融共生,您能说这是失掉了乌镇的本源么?

有网友感叹,认识乌镇还是从黄磊的似水年华开始,如今乌镇都这么现代化了……经得起时光雕琢的美是一种沉淀,更是一种态度。乌镇的美正是这种态度的体现,它有千年的积淀,更不吝于拥抱新世界,这是一种大气磅礴的美,与其本身四通八达的水道、80多座石桥所体现出通达互联完全一致。如果将保护乌镇与永远固守传统划等号,这格局未免太小了吧?

下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