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重污染应急修订预案发布 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工作日限行

2016-11-21 16: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于振华)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1日发布,将自2016年12月15日起实施,此后在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同时还发布了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政策,并配套出台了提前报废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的政府补助政策和相关银行购车优惠贷款产品。此限行政策将于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

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从2016年12月15日起实施

北京市2012年首次发布实施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四年来,坚持常态大气污染治理与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相结合,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应急预案的实施,对减缓重污染积累程度、保护公众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结以往经验,针对应急预案实施中反映出的问题,按照总体措施力度不减、重点措施细化加强、局部措施优化调整的原则,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统一预警分级标准。按照环保部要求,京津冀统一了预警分级标准,考虑了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因素。预警启动条件为: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将出现1天重度污染;黄色为预测连续2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二是加强了机动车污染减排力度。按照优先削减高污染排放车的原则,橙色预警时,实施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红色预警在橙色预警基础上,全市其他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

三是采用差别化的应急措施。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到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四是因地制宜细化停产停工措施。以污染减排力度不降为目标,按照“正面清单、负面工序”的思路,使工业企业应急措施更加精细化、更加有针对性。将停限产目录内企业整体停限产细化为有大气污染排放的工序停限产,其他非污染工序可正常生产;制定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企业、建筑工程清单,预警时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有序生产,尽可能减少重污染预警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

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工作日限行政策将从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

为改善空气质量,依法治理大气污染,学习借鉴国际上对高污染排放车实施限行的有效做法,以及上海市国I国Ⅱ排放标准汽油车外环内限行经验,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72条及第78条规定,北京市制定了关于对国I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政策。

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目前,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本市及外埠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现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新旧政策交叉期  政府补助就高不就低

为鼓励车主更新淘汰高污染排放老旧车,政府配套出台了鼓励淘汰的补助政策,同时引导银行推出了购车优惠贷款产品。本市现行的《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将于2016年底到期。为鼓励车主尽快淘汰老旧车,此次配套推出《北京市促进高排放污染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报废国I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其中,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新旧政策交叉期间,补助政策就高不就低。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此外,针对淘汰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本市已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开始办理。

“四步走”辨别车辆是否国I国Ⅱ车

首先“算时间”,可以根据您的行驶本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在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就不是国I国Ⅱ车了。

二是“数星星”,也就是看机动车年检发放的环保标志。如果是没有星星、1颗星或2颗星的绿色标志的,就是国I国Ⅱ车。

三是“看材料”,根据购买新车时汽车厂家出具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标注的车辆排放标准。

四是“求帮助”,可以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机动车排放标准查询”栏目查询;或者直接拨打“12369”北京环保投诉举报咨询电话,请工作人员帮助您直接查询。

治理机动车污染须综合施治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70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左右,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占到该类污染物全市排放总量的86%、56%、38%。在细颗粒物(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全年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31.1%,其中非采暖季机动车排放更是达到本地源排放的40%以上,可以说,机动车排放污染是我市本地PM2.5的最大来源。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约有一半会转化成PM2.5,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主要因素,其中轻型汽油小客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80%至90%。

治理机动车污染,北京市坚持综合施治:

一是让油更干净。车用油品标准的提升,能使全部在用车污染排放大幅度削减。自2004年起,北京市制定并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油品标准,分别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率先在全国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

二是让新车更干净。提标升级,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北京市分别于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和2013年率先在全国执行了机动车国一、国二、国三、国四和国五排放标准,每次执行新标准均提前全国2至3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辆排放标准。

三是末位淘汰。优化车辆结构,促进现有车辆结构中排放标准低的高污染排放车辆更新淘汰,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本市在黄标车基本淘汰完毕后,国I国Ⅱ标准车辆就成为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8%,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经测算,国I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四是倡导公众参与,鼓励绿色出行,降低单车使用强度要靠全体车主的共同努力,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

五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通过机动车年检、路检路查、入户抽查、遥感监测等多种方式,促使在用车辆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