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70后援藏援青干部回京后去了哪儿? 第110期

2016-11-22 09:00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援疆援藏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仕途加分项”,有过这类经历的干部前途普遍被看好。今年4名70后干部结束援藏援青回京后,也马上被提拔。后来他们都去了哪儿?履新后有什么动态?在他们曾支援的地区,又有哪些事迹呢?

这4人分别是马新明、李军会、陈献森、范永红。他们都是70后,李军会1977年出生,今年39岁年龄最小,范永红1970年出生,46岁,年龄最大。其中,马新明为博士学历,其他三人也都是硕士。

马新明

标签:续期援藏 | 博士 | 文成公主

履新西城区委副书记 会见来京的拉萨代表

10月19日《西城报》报道,经市委研究决定,马新明同志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

10月9日,马新明就以西城区委副书记的身份与东城、海淀区领导一起会见了来京友好访问的拉萨城关区的党政代表。

2014年,马新明向记者介绍北京援藏的情况。摄影 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

11月2日,马新明参加2016首届中国古篆艺术论坛。他表示,古篆艺术不仅是符号,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需要大家一起沟通参与,并积极传播。

11月7日,马新明参加“平安西城”主题宣传活动,西城区“六网合一”的立体化平安宣传体系,通过不断创新宣传理念、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载体、构建宣传发动机制,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综治信息员队伍网,西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水平也逐年稳步上升,取得了城六区第一的好成绩。

博士夫妻“续期”援藏被传为佳话

马新明1972年12月出生,是云南丽江人,2010年6月,他结束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处长的工作担任北京市援藏工作副领队、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一年后他开始担任拉萨市副市长,2012年7月成为拉萨市委常委。“第一季”到期后,他继续留在西藏做援藏干部,担任现职。

很多人对马新明十分熟悉,他和妻子孙伶伶是援藏干部中的明星,这对博士夫妻开创了援藏历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对援藏夫妻、第一对博士、第一对海外访学经历、第一对两届援藏……因此,被全国媒体作为援藏典型广为报道。

为推动西藏旅游文化发展,大力宣传汉藏民族交流融合,超级震撼的拉萨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于2012年底正式启动,到2013年8月正式首演,只用8个月完成了实景剧场的建设和演出的创作排练。这与时任副组长兼实景办主任的马新明是分不开的,这部剧从洽谈合作、剧本及音乐创作、选址和征地,到演员选拔、排练,他都事必躬亲。那段日子,马新明与演职人员同吃同住,组织协调、媒体宣传、票务销售、进场施工、生活保障、观众组织……在京20多天从未回过家。

李军会

标签:援青干部 | 75后 | 智力援建

履新延庆区委副书记 下基层入户查看民情

IMG_4978

11月7日,李军会到延庆镇调研。

据北京《延庆报》9月28日报道:9月23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宣布了关于北京市延庆区领导干部调整的决定:李军会同志任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书记。履职的这两月里,李军会先后调研大榆树、沈家营、延庆等镇,参观村容村貌、了解基础设施建设,查看今冬供暖,强调党建、换届选举工作,并对各镇的发展提出要求。

重视智力援建的“75后”

李军会1977年11月生,北京大学伦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哲学硕士。曾在丰台区任职九年时间,曾任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卢沟桥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区政府副区长。

2010年玉树大地震后,北京全面启动了长期对口支援玉树工作,6年来,北京市共派出两批79名援青干部,李军会2013年7月起担任第二批援青干部的领队,在玉树任州委常委、副州长。

玉树州有一市5县,都是贫困县。曲麻莱县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当地牧民患有肝包虫等传染病,许多农牧民因病致贫,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李军会带领援建干部调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从2016年开始,北京援建指挥部决定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传染病预防。他说,这500万起到的预防效果,比花1000万治病更值得。

李军会十分重视智力援建特别是对玉树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北京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玉树的学生走下高原,到外地接受高水平教育。除在北京连续举办了13个高中班、中职班外,在辽宁、湖北、广东、四川等地都开设有玉树高中班。“通过在外地办高中班和中职班,可以在短期内让更多的玉树孩子接受高水平的正规教育,为玉树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和建设者。因为玉树未来发展和建设的主力和关键是这些孩子们。”李军会说。

陈献森

标签:援藏干部 | 干实事 | 敢碰硬

履新东城副区长 马不停蹄的调研

陈献森 资料图 摄影 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

今年4月份,时任西城区正处级,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书记(援藏)的陈献森,拟任副局级。时隔4个多月,陈献森拟交流任区政府副区长。11月1日,东城区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免动态,陈献森任区政府党组成员。

东城区政府官网显示,陈献森协助同是副区长的陈本宇全面负责城市管理工作。上任后,陈献森接连到区民防局、园林局、环卫中心等地调研。关切东城次支路建设、500米绿化服务半径、“开墙打洞”整治等工作。10月21日,一口气主持了东城区建筑垃圾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工作例会和2016年扫雪铲冰工作部署会。

147856516380811月1日,陈献森到区园林区调研。

曾是让藏民服气的好书记

1972年9月出生的陈献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防范专业毕业,公共管理硕士。曾任共青团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书记。

陈献森2013年6月进藏,任西藏堆龙德庆县委书记,第6天遇特大山洪,他不顾安危火线指挥赢得尊敬;4个月后二三百人因安置费上访,他成立14个工作组逐户调研重新审定补偿,依法对7名贪官全部判刑。三年间他走遍了全区2700平方公里,研究解决五六百项重大事项、30多项历史遗留问题,使当地发展驶入快车道。

范永红

标签:援藏干部 | 亲民 | 尼木藏香

履新密云区副区长 主抓产业发展

范永红和陈献森援藏回京后同一批任命,包括交流区政府副区长。据密云区政府官网显示,2016年9月起,范永红已是密云区副区长。

对对对

11月8日,密云文创第一股一骑当千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范永红副区长专程到场祝贺并表示,这在密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建设和谐宜居首善之区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助推绿色国际休闲之都建设将是密云相当长时期内的施政目标,相关政策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他衷心希望一骑当千公司以挂牌新三板为新的起点,更上一层楼,带动密云的文化创意产业走上新的台阶。

今年11月,密云的“花彤”牌蜂蜜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这意味着密云区的蜂产品打入欧盟市场有了通关证。范永红接受采访称,尽管过去10年密云蜂产业在打基础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下,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抢机遇、抓实效、出亮点,以打造“中国蜜蜂之乡”为契机,着力转变蜂产业生产方式。

藏民搭车不把范永红当外人

1970年4月出生的范永红,是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在职研究生(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曾任北京市海淀区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区农委副主任,东升乡(地区)党委副书记、乡长(地区办事处主任),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党委书记,青龙桥街道工委书记。

2013年7月份,范永红到西藏拉萨市尼木县走马上任。在尼木三年,范永红去过所以尼木境内的乡镇、村子,他的脸在尼木大街上就是通行证,谁都认识他。他的车一出县委大院,抱着孩子的藏族妇女、背着青稞的藏族老爷子伸手就拦,车一停,拉开车门就问他:“书记,稍我一段……”

尼木耕地少,山地多,一到雨季,范永红就得“长”在乡镇里,有时候还得在村里呆着。这个村泥石流,他去查看灾情,疏散老百姓;那个村下雹子,他带着保险公司去给农民上门理赔。山沟里啥都种不了,他和援藏干部们就发动当地老百姓养藏鸡,给藏鸡蛋找销路;吞巴乡出藏香,县里就把老百姓组织起来,家家生产藏香,还组织乡政府、县政府帮他们卖......

拿尼木藏香来说,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尼木藏香,前几年险些成为廉价“山寨货”侵袭下的牺牲品。是来自援藏干部的新理念,助推这个古老品牌一步步走向复苏。

在他们的努力下,尼木藏香2008年入选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9月成功获批成为拉萨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迈出了品牌保护的重要一步。范永红到尼木县后,带领藏民在吞巴景区推出游客体验项目,让游客亲身参与制作藏香,通过旅游带动产业,尼木藏香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都得到显著提升,也改变了尼木没有旅游业的历史。

尼木藏香的复苏让范永红等意识到新理念的重要,“援藏不仅要带来资金、项目、人才,更重要的是先进和合适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