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答卷:城市轨道密集织网

2016-11-29 14:47

打印 放大 缩小

szzc20161128004-1

“坚定不移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在2016年的每一步,都像在为一个日益稳定的城市发展“新三角”添砖加瓦。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看起来简单清晰的三条边,干起来考验着城市建设者的智慧与勇气。今天开始,北京晚报推出城市发展年度报告《2016北京答卷》,从疏解功能、转型升级、改善民生这三条线索,透视首都未来发展的走向。

地铁开到山后

“城,所以盛民也。”

现代文明的发展一再证实,与城市中心距离的长短,会带来经济、文化和意识上的差距,这也是形成城乡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

好在,我们还有地铁,它能够把2小时的车程缩短为30分钟,极大地压缩空间距离,也缓释了路上的拥堵。

地铁开到哪儿,哪儿的生活就会飞速提升,这已经成为共识。今年年底,本市又将有几条远郊地铁线开通或即将开通,在居民们看来,这就是给他们带来财富和机遇的“民生路”。

地铁16号线北段

回迁的村民兴高采烈来踩点

地铁16号线北段终点北安河站非常好找,几乎就在北清路西边终点,车站的四个出口都已经盖好,南侧的地铁口已经没有围挡,只是用苫布遮盖着周边裸露的泥土地面,施工人员正在处理相关的管线,“上面说,12月25日就开通啦,得趁着天气变冷前把外面的活赶出来。”一名正在忙活的工人告诉记者。

北侧地铁口北边有七八栋楼已经封顶,工地外围仍搭着膝盖高的塑料围挡,几名工人在里面铺设管线,工地上留有行人和车辆的出入口。初冬的一天下午,记者正在北安河车站采访,碰到了前来转悠的南安河村李师傅夫妇。他们吃完午饭,到野地里拔满一袋车轱辘菜,开着自家的电动小三轮跑了过来。李师傅告诉记者,这几栋楼就是北安河村、南安河村、周家巷村、徐各庄村等附近几个村整体拆迁后的回迁房。站在还没完工的出站口边上,夫妇俩满心喜悦地端详着已经基本完工的安置房,盼望着未来的生活:“下个月我们就能挑房子了,年底地铁就开了,我们也成富户喽。”

和李师傅一家一样,周家巷村的王师傅两口子也是提前过来看房的,“先踩踩点,看看哪个户型好。”正在地铁站施工的一位师傅笑着跟他们介绍,“北边这两个出口应该是A口和B口,这两栋楼之间是条大道,你要是想开店,那就这两栋,最好选那种能打开当门脸房的。”

“大哥,可不能要路边的,怪吵的,我觉得往北那栋挺好的,安静。”李师傅指点着几栋楼的位置,说着自己的偏好。

两家人正在商讨,旁边又来了一队看房子的村民,七八个人围在一起,直接往北面的楼走去,隐约传来对话声也都跟选房有关:“这儿是商业街”、“窗户外面闪亮的那个听说是太阳能”、“我想要个高层的,反正有电梯,不受底商影响”……

听着大家的议论,王师傅和李师傅两家人也都满面笑容,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前年就已经拆迁了,一家人在温泉附近租的房子,最近听说分房后,就常来看看,眼看着地铁修起来了,心里特别高兴,“我们这边也没公交,就一个开往凤凰岭的346路,但还是走以前村里那条路,不走北清路。将来地铁一通,交通可方便了。”

“就是,等地铁通了,可不只交通方便,房价还能涨呢!”王师傅补充说。

“东边都是中关村的,年轻人可多了,到时候房子肯定也好租!”李师傅也兴奋地通报了自己了解的情况。

“租金肯定也不低,那我得看看是不是要两套小的更合适……”

两家人越聊越兴奋,直恨身边没带上纸笔好好计算计算。

和王师傅一样,张伟也是从小在北安河附近长大的“山后人”,现在住在北清路边的稻香湖附近,离将要通车的稻香湖站比较近。他的爱人李浩因为在香山脚下上班,几乎每天6点30分就要从家里出门,“别看我们在五环外,但温阳路从早7点就开始堵车,从我家到香山,正常堵车的情况下,我爱人需要两个小时的通勤时间。”因为堵车,李浩家的早餐、晚餐全都是张伟一手承包,接送孩子的责任也都只能由张伟承担。16号线北段即将开通,张伟和李浩感觉今后上下班的路一下轻松了好多,“从稻香湖站到西苑也就二十分钟,然后再换公交,也能好走不少呢,起码把山后这段的拥堵给躲过去啦。” 

除了上下班时间将缩短,张伟还憧憬着地铁开通后,带孩子多参加城里的课外辅导班。张伟习惯把城里称呼为“山前”,在他看来,山前的教育还是要好于山后地区,而他们之前也收到过很多山前教育机构打来的电话,邀请试听,但都因为交通等原因无奈放弃了,等地铁开通,张伟打算多带着孩子往山前跑跑:“只在我们小区附近上辅导班,水平还是有限。山前的教育机构多,水平也高,让孩子去听听,争取提高一下成绩。”

有轨电车西郊线

香山交通志愿者通车后能早点下班

记者探访有轨电车西郊线的建设,正值红叶节期间,虽然是工作日,而且已经是下午4点多,但香山脚下还是堵车。上山方向的路相对通畅,但一过了植物园4号停车场,车流就凝滞了。而下山路上的车更是一辆紧跟一辆,仅仅是从香山8号停车场调头,记者就花了将近40分钟,其间公交车、私家车、摩托车、行人咬成一团,完全不按照车道行驶,香山南路的下山方向一直堵到晚上七点半,红色的汽车尾灯在香山脚下凝固成一条红线。

对于这种拥堵,在路口协调交通的志愿者李大姐看来,都只是“毛毛雨,太正常啦”,所以他们也非常希望西郊线能早日开通。“等有了西郊线,肯定不用这么堵车了,到时候我们也能早点下班。”

根据公交集团的最新发布,西郊线将是北京首条具备现代技术的有轨电车线路。这条线路将连接“一山四园”:颐和园、香山、玉泉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景点,主要服务于海淀香山等地区,属于城市轨道交通路线。西郊线全长8.8公里,地下线部分约有1.36公里,设巴沟站、颐和园西门站、玉泉郊野公园站、万安公墓站、植物园站和香山站6座车站。其中,巴沟站可与10号线换乘,万安公墓站可与远期L6号线换乘,且在巴沟设车辆段1座。

在车辆设置方面,考虑到西郊线穿行在海淀香山等地区,景色优美,车身采用流线型,有宽大的玻璃窗,噪音也比普通车要低,在兼顾日常通勤以外,也适合旅游观光。车身长32米,单车定员300人,可实现两列车连挂,预计高峰时单向每小时最大运能可达1万人次。公交集团西郊线负责人表示,西郊线有轨电车驾驶员招聘等工作已经启动了。

这条线路从开始规划到今年已经将近9年,在香山脚下一家银行上班的李浩盼它开通盼得望眼欲穿。她的家在稻香湖附近,上下班通勤时间特别长,一个单程往往就得两个小时。今年秋天的几个雨天更是让李浩记忆犹新,“所有的车都一动不动,我就干脆下车往前走了”,好几次她都是下午5点下班,一直到将近晚上8点才到家。“山后线”开通后,李浩眼看着能躲开温阳路的堵车点,就更加期待西郊线也能早日通行。“我从家坐山后线到西苑,然后倒车到10号线,再转西郊线,就能一路地铁上下班啦。” 

本报记者 周明杰  

磁悬浮飞起来  

S1线

这不是普通地铁是“悬浮”的

跟北安河站万事俱备不同,目前预计明年年底才会通车的S1线西端的几个站点都还只有轮廓,小园站正处在马路中间,轨道是在四五层楼高的高架桥上,工地上有简单的围挡和防尘网,隔着水泥框架,记者能看到露出来的、不长的一截步行楼梯,应该是将来从出站口下到地面的步行通道,但是出站口还不见踪影,也没有看到从站台到地面的过街天桥。

从小园站到石门营站之间的高架桥已经基本铺设完毕,沿线四处都是钢筋铁骨的施工框架。石门营站的外围仍然有施工围挡。站在过街天桥上,记者能看到里面还有挖掘机在挖土,有吊车在搬运钢材,地面建筑也初见轮廓。

虽然站台还只是轮廓,但附近居民对它的期待值却丝毫不减,说起来还都带着“与有荣焉”的自豪感。记者在石门营附近寻找站点时,问过七八个经过的路人,这些路人既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有七十多岁的老人,有男有女,他们对石门营站点究竟在哪里也不是很清楚,但在听到记者问“石门营地铁站”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会特别认真地纠正记者在称呼上的错误,并且强调自家门口这条在建线路的与众不同:“我们这不是地铁,是高铁”、“我们这是轻轨,是悬浮的”、“我们这个应该叫城铁”、“我们这个叫磁悬浮线,可不是普通地铁”……

石门营站在路北,路南一侧从东向西依次分布着石门营新区的几个小区。其中石门营新区四里和五里基本正在站台的对面。家住石门营新区五里的张大爷每天把孙女送到幼儿园后,都会到这边的过街天桥上,看正在施工中的工地。对于将要开通的S1线,他很是期待,“听说是磁悬浮呢。这可是从来没见过的,听说建成以后半个小时就能到市中心了。”

张大爷是九月份从老家山东过来的,每天负责接送孙女上幼儿园。孙女已经5岁了,是他和老伴带大的,这也是他这几年第三次来北京。虽然在北京也住了不少时间,但张大爷回家后碰到乡邻却无法满足大家对北京的好奇。因为动辄两个小时的公交,还要多次换乘,也让他没了去“北京城里”看看的兴趣。儿子一家也没有买车,他们带孩子出门,也都是去周边的公园,“连天安门都没去过,颐和园、天坛、鸟巢更是不知道门开在哪儿。”张大爷觉得这些年都白来了北京,所以对正在建设中的S1线充满期待,“等过年后我再回来的时候,磁悬浮开通了,我就可以直接坐上去玩了。”为了将来拍照留念,张大爷还专门学会了手机照相功能。

对S1线开通抱有很大期待的不只是张大爷一个人,朱先生家经过棚户区改造,去年刚从门头沟矿务局那边搬到石门营,他认为S1线开通后,到城里的交通肯定会顺畅不少。而4年前因为家里遭遇洪灾而从圈门搬来的崔阿姨则不关心房价,她特别期待的就是S1线开通后,“大儿子和我说好,带我一起去城里看看”。今年78岁的崔阿姨告诉记者,她已经有十几年没进过北京城,“光是看电视,就看着变化特别大”。

期待S1线早日开通的,还有像刘珊小两口这样的新门头沟人。7月初,他们一家在门头沟一个商住两用楼盘买了一套房子,明年交房,总价近270万元。“以后地铁开了,房子附近有大的商业区也要开,据说区政府还会搬过去呢。跟着地铁走,总是没有错的!”刘珊喜滋滋地盘点着诸多利好,买到满意的房子,全家人都心情大好。

8号线四期

顺着中轴线贯穿南北城

车子刚刚驶过南五环,右侧视野中便出现大片蓝色工地围挡。一座座足有四层楼高的高架桥墩伫立其间,以不到百米的距离均匀排列,沿京福路向南绵延。

在京福路与瀛海路交叉口西南角,瀛海镇中心卫生院旁边,高架桥墩的持续有了收尾迹象。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方形建筑物,四周密密麻麻布满了钢筋脚手架。长臂吊车上下运送着铁板物料等等,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于脚手架间忙碌穿梭。虽然风大天冷,工地依旧热火朝天。

所处方位、楼体形状等种种迹象表明,这里便是由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中铁二局负责施工的8号线四期工程瀛海站,也是8号线四期的终点站。已有资料显示,8号线四期全长约3.4公里,起于8号线三期终点五福堂站南,沿104国道敷设至大兴瀛海镇,共设置德茂站和瀛海站两座车站,均为高架站。

“南城的春天来了!”“地上线,施工快,也看得见,看着施工进程有成就感!”在“地铁族”的论坛里,人们对于瀛海站以及8号线四期工程可谓充满期待。每次有网友发布照片、更新进度报道,都会引起热烈的讨论。

“以后想带孩子出去逛逛,就不用非得等周末啦!这儿还是始发站,上车都能有座。”附近的兴海园小区,一位刚买了土豆大葱等秋菜,正往家走的大妈喜滋滋地说。今年夏天,她和老伴到北京帮忙看孩子。虽然家里有车,但老两口不会开,每次去市区只能周末由儿子带着,傍晚回来时还经常堵车。

虽然还不清楚地铁开通的确切时间,但老人心里已经有了盘算。“有说明年的,有说后年的,能搭上别的线可以换乘就行。等着吧,这不眼看着都起来了吗?”顿了顿,她以“忠告”的口吻对记者说,“你想在这儿买房吧?那得抓点儿紧。等以后通车了,房价肯定还得涨。”

地铁为附近楼盘保值增值带来的利好,是瀛海站周边民众商家共同的预期。在链家地产兴海园店,经理郭先生介绍,目前兴海园的房屋均价在3万多元每平方米,有朝向好户型好的能卖到4万元左右。旁边的玉璟园小区更高档些,价位就更贵些。看着客户显露出惊讶的表情,郭先生笑言,不了解这个地方的话,可能过来看的感觉是“什么也没有”。但买房买的是预期和未来,“这边的8号线,明年就要开通。你看外面那些高架桥墩,今年上半年才有的,现在都快盖好了,建设速度还是挺快的。”

郭先生介绍,围绕地铁新线,瀛海进行了不少规划。“附近要建很多楼盘,还有别墅、四合院之类,再有个一年半左右时间就能交房了。地铁站西边还要建一个综合商场,跟亦庄那边的商场挺像的。还有南海子公园二期已经在建了,明年夏天开园。”他颇为笃定地描述着未来:“你想想,有好几个要素呢。京台高速在修,到时候双向八车道。有地铁,是始发站也是跟S6的换乘站,还有公园。”

据《北京日报》今年6月21日消息,由于开工先后和施工难度等原因,8号线会先南北分段运营,再全线贯通。北段维持目前的朱辛庄站到南锣鼓巷站,南边从珠市口站到瀛海站,力争在2017年实现分段运营。

未来,当地铁8号线全线运营后,从昌平的朱辛庄到南边的瀛海,将形成50多公里贯穿南北五环的大运量轨道交通。有效缩短城市南北部居民的出行距离,明显缓解中轴线上的交通压力。

本报记者 周明杰 魏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