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2省区党代会闭幕 党委班子有哪些"新面孔"? 第114期

2016-12-01 09:41   作者    编辑 魏超(QN0014)

截至11月30日,全国已有12个省区召开了党代会。这些省区的党委班子出现了哪些“新面孔”,此次换届入常,有哪些特别值得关注的地方?

38名新晋常委中现首个"70后"

记者梳理发现,这12个省区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常委班子中,共产生了38名“新面孔”。而在38名新晋常委中,大部分常委都是“60后”。而1970年出生的刘捷,此次当选为江西省委常委,在诸常委中分外显眼,也顺利成为了我国首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刘捷,江苏丹阳人,1992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赴湘钢炼钢厂工作。1996年到2000年的四年间,刘捷由湘钢第二炼钢厂的转炉车间副主任一步步升任至炼钢厂厂长。2003年进入湘潭钢铁集团管理层,历任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2008年8月,38岁的刘捷成为了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2011年12月,在履新厅长3年后,刘捷离开湖南,调江西省任职,履新新余市委副书记,次年2月正式当选为新余市市长,2013年8月升任新余市委书记。今年9月,时任宜春市市长的蒋斌调任新余市委书记,刘捷转任江西省委副秘书长。

16名省委常委兼任市委书记

芜湖原市委书记“入常”后接手合肥

除湖南省以外,其余十一省区均有市委书记新晋常委同时担任市委书记职务的情况。

山西省委常委张吉福、河南省委常委穆为民此前分别是大同市委书记和南阳市委书记,目前履新省委常委,仍然兼任两地的党委一把手。

相同情况的还有河南省委常委李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宋亮、白玉刚、罗永纲,江西省委常委陈兴超,广西省委常委王凯、赵德明,福建省委常委裴金佳、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白玛旺堆。

还包括江苏新一届常委班子中唯一的“新面孔”周乃翔,他于今年1月份起担任苏州市委书记。以及担任了两年张家口市委书记,后调任石家庄,于今年11月履新石家庄市委书记的邢国辉,进省委常委班子后,继续兼任石家庄市委书记。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安徽省委常委宋国权之前担任芜湖市委书记,履新常委后不再掌管芜湖,而是接手合肥,担任合肥党委一把手。

而江西省委常委殷美根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云光中则在此次换届后首次掌管南昌、呼和浩特,成为两市党委一把手。

14名省委常委同时担任副省长

3名常委是副省长又是市委书记

另外,此次换届不少省委常委同时担任省政府副省长职务,包括山西省委常委罗清宇、安徽省委常委刘莉,河南省委常委许甘露、李亚,新疆省委常委田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云光中,江西省委常委尹建业、殷美根等等14人。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1963年出生的李亚与殷美根以及1960年出生的云光中是38名新晋常委中仅有的三位既是副省长又兼任地市党委一把手的常委。

李亚,河南永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在职管理学博士,198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3月参加工作。2013年当选河南省副省长,并在2016年1月原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被调查半月后“旋风”到任,执掌洛阳。殷美根,江西南昌人,2008年5月,履新九江市委常委,直至干到市长、市委书记。去年,他卸任九江市市委常委。此次换届前,他是江西省副省长、南昌市委书记。云光中,内蒙古土左旗人,曾于2011年至2014年担任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之后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并于本月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同时担任自治区副主席、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附:12省区新晋常委名单

党代会盘点

今年党代会辽宁、云南压轴 17省市区党代会明年召开

目前12个省区党代会已经召开,辽宁将作为今年党代会压轴省份于12月在沈阳召开,原定于第四季度召开党代会的云南省尚未召开。而剩下的17个省市区党代会将于明年召开。

附:2017年各省市区党代会召开时间表

明年召开党代会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