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种树三十年 满眼荒山变绿海

2016-12-14 05: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家种树三十年 满眼荒山变绿海

一走进王静家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的小院,就能看到大大小小的铲子和铁镐整整齐齐一溜儿码放在墙边,王静笑称这些都是家里的“传家宝”。他们一家人用这些工具在荒山上种树,一种就是30年。

1984年,王静的公公李德普响应国家“防尘固沙,还北京一片蓝天”的号召,与政府签订合约,承包了炭厂村附近的1300多亩荒山,成为了家庭里的第一代种树人。32年过去了,老人种下的侧柏、油松、杨树、柳树等10多个品种、30多万棵树苗,陆续在山岭间扎了根。

由于贡献突出,李德普老人多次受到门头沟区政府和市政府的嘉奖。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一家人鲜为人知的艰辛与坚守。

王静在采访中告诉笔者,刚和丈夫结婚的时候,公婆身体还不错,二老一门心思扑在种树上,说一天看不到这片林子,就睡不着觉,所以在山上经常一住就是大半年。山上没有其他居民,没水没电,只有靠人力去山下挑水,晚上也只能用煤油灯,和外界唯一的联系就是一台收音机。王静和丈夫每周靠肩挑手扛往山上送一趟食物和修剪树木的工具。

10年前,公婆上年纪身体不好,树实在种不动了。上山护林的任务很自然的落在了王静这一辈身上,他们成为了家里的第二代种树人。

春天育苗、夏天浇水、秋天整地、冬天防火……为了这片绿林,王静和丈夫一年到头地忙碌着。

“刚开始我也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后来慢慢融入了这个家庭,融入了种树这份事业,我渐渐感到责任的重大。现在,这片林子也像我的孩子一样,已经长在了我的心里。”王静说,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种树护林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虽然还没有收到过任何金钱方面的收益,每年雇工人挖树坑还要自掏腰包花钱,但是一家人愿意为首都为国家守护住这片林子。

由于在山下有正式工作,王静和丈夫只能每周驱车往返于门头沟城区与山里,雷打不动地步行20多公里上山巡视、修剪树木,手上修枯枝子留下划痕总是旧的没去就又添了新的。

如今,经过一家两代种树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造绿、守绿、护绿,昔日1300亩荒山已经完全披上了绿装。随着树木越长越壮,王静家里参与植绿护绿的成员在不断壮大。这两年开春的时候,炭厂村的村民们经常会看到王静一家十几口人背着工具上山补植树木的场景。

让王静感到欣喜的是,家里的孩子们在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下都积极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这份绿色精神,节假日会主动要求一起上山和家长们一起护林,平日里,孩子们也十分注重环保。

“前人植树后人乘凉,我们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虽然树木维护很花费时间、精力,但是我们一家人会把这份事业继续下去,直到合约到期,将一份绿色成绩交给国家。”王静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贾彦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