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66天】十个“首次”彰显北京市人大创新

【这366天】十个“首次”彰显北京市人大创新--

【这366天】十个“首次”彰显北京市人大创新

2016-12-16 08: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卷首语: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首都各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一年。公元2016年,是农历丙申猴年,为公历闰年,53周,共366天。千龙网新闻舆论中心精心策划推出“【这366天】年终报道”,用我们的视角,回眸和评点首都这366天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保民生的那些值得记忆的事。

这366天,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为依法有效履职,实现北京市“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哪些“第一次”。京观察以“立本”“求新”“务实”为主线,为您梳理2016年北京市人大工作的创新之举。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22日开幕,上午9时许,人大代表们陆续抵达驻地。朝阳代表团代表刘峰在抵达北京会议中心后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图为采访间隙刘峰向二楼的记者打招呼。在此次会议上他将对关于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提出建议。千龙网记者 王结石摄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代表们陆续抵达驻地。朝阳代表团代表刘峰在抵达北京会议中心后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图为刘峰在记者采访间隙向身处二楼的摄影记者们打招呼。在此次会议上他将就老旧小区改造提建议。千龙网记者 王结石摄

★  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府答复首次全部公开

2016年3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全面公开“2016北京两会”期间的1147项代表建议,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答复意见。

★  北京市人大代表首次集中“面商”

2016年5月,20余名北京市人大代表走进市教委机关,与承办处室负责人集中“面对面”座谈。这一新平台打通了人大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间的沟通的局限,令代表建议更加有据可依。

 

215A1976

1月22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千龙网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PC及手机网页、手机客户端“全移动化”直播开幕会。图为千龙网编辑记者在开幕会现场工作。千龙网记者 陈康摄 

★  全移动化直播人大会议

在2014的人代会和政协会期间,千龙网对4场重要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这在北京两会报道史上尚属首次。2016年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首次引入移动端直播,市民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千龙视频#即可在手机、PAD等移动端实时观看会议实况。

1453952869771

2016年1月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图为会议选出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刘伟(中)、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张清(左一)、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孙杰(左二)、杨逸铮(左三)、贾沫微(右三)、程晓君(右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右一)宣誓就职。千龙网记者 陈康摄

★ 新任命公职人员首次统一誓词宪法宣誓

1月28日,经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全体代表民主选举,刘伟、杨万明、敬大力等8位新任命人员执行宪法宣誓,这是自《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正式施行后,北京国家工作人员首次统一誓词举行宪法宣誓。

★  选民登记首次实现信息电子化

北京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首次采用电子系统登记选民信息,有效避免重复登记,更方便公安系统快速排查选民资格。

★ 【各区人大】石景山人大代表全市率先实现在线履职

2015年年底,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成为全市首个尝试电子系统助力代表在线履职的街道。基层人大代表可通过远程系统随时随地了解选民诉求。

★  年度决算、预算首次公开

2016年3月,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首次公开预算。2016年07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纳入决算公开范围。

★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市政府债务管理

2016年5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行财政监督,首次审议北京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为地方政府举借债务设立“天花板”。

★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计问题资金

2016年11月,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计整改资金18.17亿元,并向市民公开。这一举措,有利于防范政府预算问题“屡审屡犯、审后反弹”的情况。这也是我国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  【各区人大】东城人大首晒“账本”

2016年8月,东城区人大在区政府官网上首晒“账本”,公职人员报销什么名目、公开什么项目,老百姓一目了然。

2016年终盘点系列报道:

【这366天】2016京津冀协同的十大热点,有你关注的么?

【这366天】2016北京市政协的“开诚布公”

【这366天】首都经济在疏解中打开新空间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