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所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学院挂牌

2016-12-17 08: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所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学院挂牌

在12月16日举行的“京津冀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上,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北京市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劲松职业高中三所学校被授牌“北京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学院”。未来,三所学校将面向社会提供培训服务,培养养老人才。

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占总人口的16.1%;65岁以上老年人口1.44亿,占总人口的10.5%。其中,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3.4%。按照相关养护比的要求计算,北京需要9万老年服务和护理人员,但现在全市不超过7000人,加上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需求,本市养老人才缺口将近10万人。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院长李继延介绍,养老护理人才出现巨大缺口是因为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院校较少,而且主要集中在高职。而长期以来,养老护理员被认为是伺候人的职业,社会地位低,劳动强度大,被认可度低,导致不少学校招生困难。学生毕业后,工作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专业对口率低。

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学院的成立将弥补学历教育招生困难的短板。今后,培训学院将通过接受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医院的委托,为从业人员提供短期应用型培训,仅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每年就将培训3000人到5000人,为社会输送专业的养老培训人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贾晓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