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件海关罚没文物移交北京

2016-12-18 01:1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余件海关罚没文物移交北京

北京海关向北京市文物局移交罚没文物暨《海关罚没文物移交工作办法》签字仪式日前在北京海关举行。北京海关将多年来罚没的一万多件文物移交给了北京市文物局。此次移交的罚没文物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都是北京海关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此次海关移交的文物,涵盖了自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不同历史时期的古代物质文化资料实物,时间跨度长,材质品类丰富,其中不乏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的精品。在移交文物现场,一件看似普通的灰陶瓦当,竟被专家定义为研究先秦建筑工艺发展状况的难得实物。据专家介绍,这件战国饕餮纹瓦当是战国时期建筑上的陶质构件,历史信息丰富,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此外,这次移交文物中以明代中期青花双鹿纹大盘、清乾隆釉里红福寿三多纹梅瓶、清乾隆外销青花花卉纹镶铜口军持等为代表的部分明清时期官窑和民窑瓷器,是反映明清时期景德镇烧造、远销海外各类瓷器工艺状况的实物例证,具有重要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据文物专家介绍,新石器时代晚期双系彩陶罐、15世纪和18世纪的铜鎏金藏传佛教造像、现代画家张石园的《梅花书屋图扇面》和关良的《戏曲人物图卷》等,都是非常珍贵的文物精品。

据了解,此次北京海关移交的文物包括陶瓷、钱币、玉石、书画、古籍拓本与杂项物品等六大类,共计17901件。其中,有不少文物属于标准器物和器形,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很好的展览展示效果。“这些文物将在填补首都地区国有馆藏文物缺项、丰富各博物馆的馆藏品类资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文物代管单位首都博物馆专家介绍。

文物移交工作是海关打击文物走私、防止文物流失发挥把关职能、强化涉案财物管理效能的集中体现,为更好保护与充分利用流失文物创造了条件。国家文物局与海关总署于2015年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完善了文物进出境协同监管、打击文物走私等工作机制。此次罚没文物移交,既使国有文物资产得到妥善保护,也彰显了我国打击文物走私、保护文物安全的坚强决心。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