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十年助8000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2016-12-22 18: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华助8000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记者上午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学生“新资助体系”建设十年来,共有8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资助,顺利完成学业。清华大学表示:未来他们将加强对贫困学生海外交流的资助,让更多学生走出国门,开拓视野,增长学识。

清华大学早在1997年全国高校学费改革时就提出“决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但到2004年学校调查发现,“不辍学”目标虽已实现,但大量学生的经济困难要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依靠贷款解决经济困境给在校生的日常生活和毕业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和负担,甚至造成部分学生“因工资而择业”。

为解决这一问题,2006年清华开始建设新的资助体系,提出“以需要为原则”。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为了完成在清华的学业,有多大的经济需求,就必须给多大的资助供给。据了解,目前清华认定的在校生每年学习、生活费用需求为16000元,一旦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无法满足,差额部分将由学校的资助体系补足,直至全额补贴16000元。

据介绍,从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清华新资助体系的资助总额增长了62.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率达100%。作为资助体系的主体,助学金项目从60项增长为215项,助学金翻了两番。勤工助学固定岗位超过3000个。此外清华各项无偿资助稳步增长,使得助学贷款、临时借款总额下降了55%。

清华大学学生资助部门负责人表示,如今学生资助已经进入新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有发展性的需求,他们中90%都没有海外交流学习的经历,相比全校学生的整体比例,还有差距。所以下一步,学校将着力加强贫困学生海外交流的资助,同时还要给贫困生资源,比如资助导师、培训、实践,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J067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