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9座车站开通

2016-12-31 01:5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6号线北段9座车站开通

31日京港地铁16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试运营。16号线北段共设10座车站,此次开通9座车站,农大南路站暂缓开通。14号线朝阳公园站、15号线望京东站同步开通。此外,24座地铁车站从今天开始实施低峰5折优惠票价,7点前刷卡进站乘车只需要半价。

地铁16号线9座车站开通

12月31日,京港地铁16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试运营。16号线北段共设10座车站,自北向南分别是北安河站、温阳路站、稻香湖路站、屯佃站、永丰站、永丰南站、西北旺站、马连洼站、农大南路站和西苑站,此次开通9座车站,农大南路站暂缓开通,西苑站可实现16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

16号线西苑站是此次线路开通时唯一一座换乘车站,该站通过两条6米宽、120米长的Y字形换乘通道“牵手”4号线,乘客正常情况下3分钟即可实现两线换乘。

14号线朝阳公园站、15号线望京东站今夜也正式开通。朝阳公园站位于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和甜水园街交会处,紧邻朝阳公园,车站周边有中央广场、凤凰国际传媒中心、金台艺术馆、棕榈泉国际公寓、郡王府游泳馆等场所。朝阳公园站的开通,将方便去往朝阳公园的乘客,并将有效缓解朝阳公园附近的路面交通压力。

使用北京最能“装”的地铁

未来,16号线北段的开通将方便海淀山后地区居民的出行,预计北安河地区的居民去往城区的时间将缩短1小时;同时,北段的开通还将缓解沿线地面交通的压力,改善西北部的交通状况。

首次在北京市轨道交通线路中“服役”的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每列列车由8节车厢构成。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比额定载客量1408人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6%,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33%。

2017年,16号线北段日均客运量预计为8万人次,从构成上看以通勤客流为主。开通试运营初期,行车间隔为8分钟。预计开通初期16号线西苑站日均客流约为5.6万人次,其中换乘客流约为4.3万人次。另外,16号线北段永丰站靠近多个高科技产业园区,日均客流量约为2.7万人次。

24座地铁车站实行低峰票价

据市交通委介绍,为进一步缓解北京地铁的早高峰拥挤状况,鼓励乘客错峰出行,将在今年年底新线开通时,在既有八通线、昌平线优惠方案基础上,增加6号线北运河西站至青年路站8座车站实施低峰优惠,并将优惠幅度由7折调整至5折。市民在7点前刷卡进入24座车站可享受5折优惠,且在一卡通原有优惠基础上累积。但需要注意的是遇到突发情况,低峰优惠无效。

具体车站为:八通线土桥、临河里、梨园、九棵树、果园、通州北苑、八里桥、管庄、双桥、传媒大学、高碑店11座车站;昌平线南邵、沙河高教园、沙河、巩华城、朱辛庄5座车站;6号线北运河西、通州北关、物资学院路、草房、常营、黄渠、褡裢坡、青年路8座车站。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