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愿“无烟北京”过渡为“无烟中国”

2017-01-01 14:22 北京晚报

 

臧英年 控烟老人

这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老人,他父亲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国立东北大学校长臧启芳,他本人青年时期曾担任过何应钦的侍从官兼英文翻译。退役后,他一直在美从事教育工作,直至退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控烟事业结下不解之缘,竟然为此放弃了原本安逸的生活,义无反顾地回到中国,为中国控烟事业奉献了25年的光阴。

臧英年做控烟是以义工的身份,没有任何机构背景。他写书、写文章、到电视台做节目、印发宣传品、到各地做演讲,为一些机构提供义务咨询和培训,只要看到有人吸烟,他就会毫不客气地上前阻止,总之就是通过一切方法推进控烟。因为没有经费,他搞控烟花的都是自己的退休金,钱不够了就变卖自己多年来的收藏品,直至全部卖光。

今年,老人已经85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仍在为控烟事业奔走呼吁。前不久,他还跟其他控烟公益人士一起发起了“每月11号 控烟在行动”全国公益联盟,希望将每个月的11日设立为控烟行动日,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加控烟。

老人的新年愿望是:幸福家庭是人所欲求,而其必要条件之一是拥有“无烟环境”。 法治控烟是大势所趋,中国目前控烟形势非常严峻,吸烟者达到3.16亿,二手烟受害者达到7.4亿,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者超过100万人,而且吸烟低龄化趋势明显。他说:“我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和吴英恺医学基金会的支持下,在北京安贞医院启动了无烟家庭活动,这只是用心良苦的开始,尚有待努力去推动。在中国推行无烟家庭活动,须满足三个必要条件,一是全家成员都不吸烟。二是登门亲友一律不得吸烟,室内墙上高挂无烟家庭标志,名至实归。三是家庭成员关心和支持吸烟亲友戒烟,互助合作,共同推进控烟活动。”老人期待早日实现“无烟北京”向“无烟中国”的过渡。

记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