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环保部跨年督查京南重污染应急 保定仍有企业在焚烧下脚料

2017-01-02 15: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环保部跨年督查京南重污染应急 保定仍有企业在焚烧下脚料

目前北京正在经历的这次重污染过程从去年12月29日起影响京津冀地区,持续时间长达7天以上。来自环保部的消息,北京周边25个城市已经启动了最高的红色预警。这些城市的预警措施落实如何?环保部为此派出了10个督查组现场督查,记者元旦期间跟随第一组来到京南的河北保定市。

保定平原地区与北京交界,一旦重污染形成,污染气团将长驱直入京城。因此,它的应急减排对于缓解北京的污染程度,作用不容小视。这次环保部派出的督查组用上了最新的高科技“利器”,通过卫星遥感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京津冀及周边重点区域按照10公里×10公里进行了一个个网格划分。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督查组每天在被督查城市抽取5个污染最重的网格,对该网格内的涉气企业进行精准督查。

抵达保定后,记者随督查组奔赴保定下辖的雄县、安新县。车行驶在县乡小路上,队员们不时摇下车窗,透过雾气看看两边是否有冒黑烟还在生产的工厂。或许是红色预警强有力的停产规定,加上临近年关,开工的企业不多。但两旁大量农户取暖的小烟囱里冒出的刺鼻“团烟”让人无法淡定,“相比集中供暖,这样烧肯定排放量更大。但老百姓要取暖,我们也没办法。煤改气,煤改电,政府拿不出这么多钱。”面对督查队员,当地官员无奈地说。

驶过安新县老河头镇,督查组的车急停调头。路旁的一家工厂里,烟囱正不断冒出漆黑的浓烟。进入厂区,只见一台小锅炉里正焚烧着刚刚被工人抽出金属丝的下脚料,面对督查组的质问,工厂负责人支支吾吾,称自己在“做试验”。当地环保局的一位负责人呵斥他“不要狡辩”。督查组当即要求当地对这家杰瑞有色金属公司进行严肃处理。

在高碑店,督查组发现荣生综合加工厂冒出黄烟;高碑店吴铁砂石料场苫盖不全,转运过程中产生扬尘;北城办事处路旁还有烧荒现象;竞秀区的纸业公司,在限产锅炉数量上玩文字游戏“耍花枪”。

2016年的最后一天,保定的浓雾让能见度降到了不足30米。督查车辆打开所有雾灯、双闪灯穿梭于各企业,队员们回到驻地,整理完材料,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新年第一天早晨,队员们又向徐水进发了。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