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万西城居民安家回龙观

2017-01-03 03: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万西城居民安家回龙观

昌平回龙观,万套西城区定向安置房日前全部交付。3万名老北京胡同、简易楼居民告别狭窄简陋的旧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京藏高速西三旗出口向北,道路西侧,明黄、浅灰的一片高层住宅楼错落有致,这就是融泽嘉园小区,也是全市首个启动、最先交付的跨区定向安置房项目。

走进小区,楼宇之间布局疏朗,户户朝阳。道路旁还陈设着老北京胡同里常见的门墩儿、灰砖。

敲开郭春波家的大门,融融暖意扑面而来,近70平方米的一居室洒满阳光。“除了这间房,楼上还有套两居室,是女儿一家三口住着。”操着一口地道的“京片子”,60岁的郭春波快言快语,眉眼之间是掩不住的高兴,“现在不都流行‘一碗汤的距离’么,我们家就是!”

三个月前,郭春波一家五口、四代人搬进融泽嘉园。此前半个世纪,全家人一直住在西城区百万庄的简易楼里,满打满算不到60平方米。住着挤不说,配套设施也不尽如人意。女儿6点下班,她5点就要下楼占车位,冬日寒风凛冽,但再冷也得守着,“否则连停车的地儿都没有。”

2010年,为推进旧城文保区保护、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本市旧城保护定向安置房项目启动。昌平与西城两区对接,专门将回龙观的750亩土地划拨建房,用于安置5800户百万庄、杨梅竹、大吉片、白塔寺等地区的西城居民。此外,还有4000多套房源提供给西城区保障房轮候家庭

六年时间,昔日的荒地上,一座座住宅楼拔地而起,全部按照本市建筑结构最高标准建造。2016年岁末,随着融泽嘉园二期竣工,近万套定向安置房全部交付。

在融泽嘉园沙盘上可以清晰看到,小区恰处于交通节点。东西两侧分别与京藏、京新高速相邻,南北两侧则是西二旗和龙泽两大地铁站,步行不过15分钟。

在外部交通条件的基础上,昌平区再进一步架桥修路,打通堵点。回龙观镇负责人介绍,融泽嘉园所处的街区内部,已经修建了8条道路,长度超8公里,两处公交场站春节前即将开通。北郊农场桥改造、北环跨京藏桥、太平庄北街跨京藏桥三项工程也将于春节后陆续开工。

西城人搬到了回龙观,西城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也跟着搬到了家门口。正是由于融泽嘉园地块的规模较大,才给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了足够空间。

“瞧,从这儿一眼望出去就能看到棉花胡同幼儿园,育翔小学和161中学也不远。”郭春波说,她的外孙今年3岁,从幼儿园到中学,都不用犯愁了。拥有800个床位的人民医院北院区,目前已经封顶。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做好中心城区居民的疏解承接工作,主动加强与西城区的沟通对接。自2010年以来,共累计筹建保障房10.9万套,其中4.4万套用于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十三五”期间,昌平还将建设1万套中心城棚改定向安置房。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