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汽车该不该“戴口罩”?不是所有车都需要装车内空气净化器

2017-01-03 14:06 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吴洁)  2016、2017年跨年之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又中“霾伏”。2017年1月3日至7日,京津冀重污染天气过程将持续,司机在车内如何阻击雾霾呢?

记者此前在专业人士帮助下,测试了车内PM2.5,发现在内循环开启的情况下,安装防雾霾滤芯净化效果最好,车内PM2.5直接从严重污染的220降到不到10。专家提醒消费者,如果空调滤芯在车内,安装防雾霾滤芯除霾效果最好;如果空调滤芯不在车内,建议安装车内空气净化器。

记者调查  汽车该不该“戴口罩” 车主各执一词

应对雾霾,对北京百姓来说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出门必戴口罩,回家马上开启空气净化器。可对于行驶在大街小巷的几百万车主来说,如何在车内对付雾霾,大家说法各异。

一位家住双井在望京桥附近上班的车主说,“我上下班经常堵车,四环上车本来就多,所以我在车里安了一个空气净化器。现在雾霾这么严重,我觉得车主都应该安装。”

另外一位车主则不以为然,“车里本来有空调滤芯,我看不用再安装空气净化器。再说了,如果净化器不经常更换滤芯,反倒有可能污染车内空气。”

也有车主说,应该安装个专业的防雾霾滤芯,“就好像给车也戴个防雾霾口罩。”

到底如何净化车内的空气呢?

2016年12月21日下午,《法制晚报》记者请专业人士做了车内空气质量的测试,用三台车分别测试在车内循环、安装防雾霾滤芯和安装车载空气净化器情况下,车内PM2.5的情况。

实验准备

样品来源:三台车分别为宝5系(老款)、本田思域、尼桑骐达;防雾霾滤芯两个、空气净化器一台

检测仪器:PM2.5检测仪

检测地点:北四环望京桥附近

技术支持:北京友福汽车装饰有限公司

室外环境:PM2.5 230

车内初始:PM2.5 220

实验步骤

未装净化设施PM2.5数值    (单位:μg/m3)

内循环3分钟 外循环3分钟

宝马5系 66 180

本田思域 39 170

1.未安装净化设施

检测结果:宝马5系和本田思域都是在开启车内循环的情况下,车内PM2.5迅速下降,本田思域降到39;宝马5系降至66,车内空气质量均为良。

结果分析:北京友福汽车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丰煜表示,从测试结果可以说明,当天气不好或雾霾时,一定要开启车内循环系统,尽量保持车内空气质量。

测试室外PM2.5为230,然后分别进入两台车,测试车内PM2.5。打开内、外循环,分别记录车内PM2.5的数据。

2.安装防雾霾滤芯

测试室外PM2.5,分别在两台车上安装防雾霾滤芯,分别打开内、外循环,测试车内PM2.5数值。此后,在两台车内抽烟,分别测试抽烟前后的PM2.5的变化。

安装防霾滤芯后PM2.5数值 (单位:μg/m3)

内循环3分钟 外循环3分钟

宝马5系    66        90

本田思域   1.9       72

检测结果:安装防霾滤芯后,两台车内、外循环的车内PM2.5均明显下降,其中本田思域内循环降至1.9,属于优;外循环为72,属于良。

宝马5系内循环为66,为良;外循环为90,属于轻度污染。

结果分析:刘丰煜表示,两台车出现了很大差别,主要是因为宝马5系的两个空调滤芯在车外,当开启车内循环时,车内空气无法经防霾滤芯过滤,因此净化空气效果不如空调滤芯在车内的本田思域。

3.安装防霾滤芯车内抽烟情况

记者分别请工作人员在两台车上抽烟。瞬间,车内PM2.5达999.99(爆表),在此情况下分别启动内、外循环,测试车内PM2.5的变化。

抽烟情况下车内的PM2.5数值(单位:μg/m3)

抽烟(内循环) 抽烟(外循环)

宝马5系 286 86

本田思域 3 66

检测结果:车内抽烟后,本田思域内循环后车内PM2.5降至3左右,达到优;开启外循环,为66,达到良。宝马5系内循环为286,为严重污染;外循环为86,为轻度污染。

结果分析:刘丰煜表示,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车内吸烟,空气质量迅速变差。开启外循环的情况下,PM2.5可以迅速下降,但达不到优的程度。开启内循环的情况下,本田思域变成优,但宝马5系从999降至200多,因为这台车的空调滤芯不在车内,防霾滤芯无法过滤车内的空气。这种情况下,建议车主少抽烟。

4.安装车载空气净化器

测试室外PM2.5,在一台车上安装车载空气净化器,分别打开内、外循环,测试车内PM2.5数值。

安装空气净化器PM2.5  (单位:μg/m3)

内循环3分钟  外循环3分钟 

尼桑骐达 30 140

检测结果:两辆内安装空气净化器并开启内循环后,PM2.5降到30,达到优。开启外循环的情况,PM2.5为140,为轻度污染。

结果分析:安装空气净化器,车内空气质量能达到优,但效果不如车内安装防霾滤芯的净化空气效果。

专家观点  空气滤芯不同 防雾霾方式不同

刘丰煜介绍,汽车都有空调滤芯。目前市场空调滤芯类型很多,有普通滤芯,还有活性炭滤芯以及HEPA滤芯等。

普通空调滤芯滤层为普通滤纸或无纺布材质,能过滤大的杂质,但不能对甲醛或PM2.5颗粒有很好的过滤效果。活性炭滤芯是在纤维过滤层的基础上,增加了活性炭层,能吸附有害气体、去除异味,但不能过滤PM2.5细颗粒物。HEPA空调滤芯又称防雾霾滤芯,在过滤PM2.5方面效果最好。

刘丰煜告诉记者,车主可以根据车型不同,选择不同的防雾霾产品。如果空调滤芯在车内,最好安排防雾霾滤芯,净化空气效果最好。如果空调滤芯在车外,可以选择在车内安装空气净化器净化空气。

“需要说明的是,车主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安装防雾霾滤芯或者净化器。在严重雾霾情况下,要定期更换滤芯。”刘丰煜说。

他提醒车主,“净化车内空气,开启内循环最好。但如果车辆长时间走走停停,隔一个多小时,车主要开启一下外循环或者开下窗通风,防止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吴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