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6北京榜样”十大榜样和特别奖人物简要事迹
2017-01-03 22:26 千龙网

助人为乐

孙晓兰

孙晓兰,女,1949年4月出生,东城区崇文门东大街居民。自1998年至今,她主持的助学亲友团,对广渠门中学宏志班近千名学生给予了物质与心灵的“双助”。100名“宏志生”在她60岁生日时为“宏志妈妈”颁发了“人生导师”的聘书。受孙晓兰影响,她的儿子、几十名宏志生乃至北川地震受助的学生,都相继参与爱心活动,帮助他人。

见义勇为

张宏伟

张宏伟,男,1976年出生,北京凯捷风公交公司驾驶员。多次参加市巡回宣讲的公交标兵张宏伟,今年3月30日上班时路遇交通事故,发现驾驶员还卡在车内但车已冒出浓烟。他迅即钻入狭小空间配合对方事故车司机施救,此刻仪表盘下已见火焰。他拼尽全力反复推拉已经变形的操作台和方向盘,终将驾驶员拖至车外。瞬间,大火就吞没了车辆。  

诚实守信

吴松航

吴松航,男,1972年9月出生,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他以母爱为最高标准,狠抓三张王牌打造“国粉”:研制出更接近于母乳的营养系统;坚持使用自有奶源;以鲜牛奶为原料的湿法工艺。他还率部奋战在市场一线提升产品认知度。三年多时间,三元奶粉的代理商户从100户跃增至1300多户,月销售量增长近9倍。

敬业奉献

程京

程京,男,1963年7月出生,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博奥生物集团创始人,他从1999年开始建造“中国芯”。仅9年多时间,博奥生物开发出五个系列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应用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疾病诊断,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价为“中国第一家进入世界水平的生物技术公司”,成为中国生物芯片领军人。 

松岩

松岩,男,1964年4月出生,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出身京剧世家擅猴戏的松岩,上任后曾创下两年间演出793场的北京演出市场数量之最。2008年他作为奥运唯一京剧节目《东方神韵》的导演,精准达到将京腔京韵与西洋电声器乐完美融合的演出要求;2015年又自创京味儿话剧《网子》将多种艺术融合重塑京剧之魂,获青年观众大赞。

童松

童松,男,1971年12月出生,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主任工程师。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为首都地铁建设安全严防死守,对隐患毫不留情,是工地上人见人畏的“黑脸”。他不断总结创新,先后主持编制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标准化手册》等行业标准,成为行业安全建设的“教科书,在全国同行业中均属于首创,填补了我国地铁建设没有统一规范的空白。

黄文祝

黄文祝,男,1969年10月出生,海淀公安分局西山派出所民警。黄文祝管片内有大量维族群众,十几年来他始终以社区警务工作站为家,画出分布图为每户每人建立服务档案,尊重少数民族同胞的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真心实意把他们当朋友、当亲人,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探索出卓有成效的社区管理工作法,赢得少数民族群众的情感认同,“有事就找黄警官”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孝老爱亲

张博研

张博研,男,1989年7月出生,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主持人。读高中时妈妈就患上癌症,为保障儿子上学采取保守治疗。张博研大学毕业被重庆巴南电视台优先聘用,期望靠自己收入为妈妈治病;但妈妈病情转入晚期治疗费用昂贵,他毅然辞职回到家乡密云并说服父亲卖掉家中唯一房产。他还省吃俭用,带妈妈到外地旅游,极尽孝心。同时,张博研在工作中身兼数职,勤奋敬业,荣获了北京市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等多项荣誉,他的担当进取精神为年轻人做出表率。

热心公益

张晓艳

张晓艳,女,1966年8月出生,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2015年3月5日张晓艳倡建的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目前已拥有顶尖专家志愿者900多位;他们多次走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等地为百姓公益医疗,甚至出国归来都顾不上倒时差。在重阳节等节假日,她带领专家们分别前往河北、陕西、黑龙江等地,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见到了大医生。

自强不息

李颖

李颖,女,1974年3月出生,东城区东四七条居民。因分娩时视力受损李颖近乎盲人。2002年她学习按摩开办“志坚坊按摩店”,2008年起她义务为奥运志愿者按摩并创立“京城小雷锋志愿者团队”,每周六上午为行人指路按摩义诊等八年风雨无阻;还为贫困生募捐款项达21万余元。近几年她与京东网合作,每年为残疾人安排几十个就业岗位。

特别奖

范涛

范涛,男,1971年2月出生,北京市网信办调研员。范涛患脑胶质瘤做了手术,医生诊断他的生命不会超过半年,但他以坚强的意志、乐观的态度与病魔抗争了7年。即使在患病期间,他心系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生前他谢绝了基金会为他筹到的用于后续治疗及护理的款项,并预嘱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去世后他捐赠的器官已经让5个病人获得了新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